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学期主题班会观摩感想

日期:2014-8-18 11:31 阅读:

10月21、22两天下午后两节,我们开展了主题班会精品课观摩活动。这次主题班会观摩是我校德育工作的有实质作用的一次推进。各年级主题鲜明,符合年级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关注学生的“养成习惯、惜时品质、理想追求”三个主题。内容丰富,材料新颖,富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和时代气息。

本次活动,我们共推出四节观摩课,共同特点呈现出:1. 主体性原则,老师是主导,关注全体学生;学生是主体,表现自然、优秀,参与度高;2. 形式多样,有机地融进游戏、表演、朗诵、故事交流等各种表现形式,生动有趣;3.体验性原则,执教老师注重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实践体验,敏锐地捕捉班级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性教育资源(比如皇甫老师选取的作业偷懒的短剧、李伟伟老师总结的十个好习惯拍手歌,程倩老师呈现出的《中考哪些事》等),大胆编排和演绎,体现了极高的素质。让听课师生产生极大的情感共鸣。

他们各自展现的优点又各有特色:

李伟伟老师:“扎实有效、梯度感强”。针对七年级学生的年龄阶段,以习惯养成为切入点,从正反两方面挖掘事例编排小品,对比鲜明,让学生明确分辨美丑善恶;让学生自己思考人格化好习惯的12项指标,贴近孩子的生活实际;全班参与的《10个好习惯拍手歌》,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皇甫茉莉老师:“灵动精致、触动心弦”。皇甫老师的一节课,总给人以时间过得很快的感觉,总觉得意犹未尽。在皇甫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发现时间如涓涓细流,稍纵即逝。学生主持也好、表演也好、表达思想也行,总之,我们总能感觉这孩子怎么这么在行呢!真是课堂40分钟,课下多少功啊!

程倩老师:“诗意盎然、真情澎湃”,充分发挥自己爱读书积累材料丰富的优势,材料丰富。整节课层层深入,有些亮点可圈可点:比如用马云和俞洪敏的经历和同学们目前拥有的学科基础相比,容易激发学生的信心;针对学生五彩斑斓的梦想,老师的评价语没有一个词汇是重复的,她用亲切和激情感染和鼓舞着学生。

闫瑞敏老师的班会是一场头脑风暴,有纵横开阖之气势。是一个大手笔之作。整节课思路大胆跨越,从思考生命的色彩,到情景剧《20年后的同学聚会》,每个人都可以大胆想象20年后的自己。而假如时间可以倒流环节的设置,更是发人深省,激起奋起直追的斗志。

一节好的班会,不是一日之功。要善于积累班级成长点滴,我们希望每位班主任一学期至少上出2-3节教育意义较强、主题鲜明的班会,有效开展德育工作,产生较好的教育效果。非常感谢精心准备课程的班主任。

Tags:新学期,学期,主题,班会,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