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有灵魂的教师:教师的责任心

日期:2014-8-18 11:18 阅读:
  人应该有灵魂,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有灵魂,我认为一个教师,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 无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家长总喜欢把孩子放在让自己放心的班级里,是因为这一部分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是工作的责任心影响了周围的人,打动了周围的人。
  责任心对一个人,特别是教师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和增强自己的责任心,培养责任感呢?
  一、要有一颗对自己负责的心。
  做积极向上的人。一是要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根本,精雕细刻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榜样。二是要制定自我发展规划,明确奋斗的目标,并为之而不懈努力,才能促使责任心与成就结伴同行。三是珍爱生命,做合格公民。生命可贵,来之不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生命的价值,不断提升自己生命的意义和质量,这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二、要有一颗对学生负责的心。
  对学生负责意味着对全体学生负责,公正平等,正直无私,不偏袒,不偏心,对待不同相貌、不同性别、不同智力、不同成绩、不同个性、不同出身、不同籍贯、不同亲疏关系的学生,一视同仁,满腔热忱地关心每个学生,热爱每个学生,从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出发,全心全意教育好学生。只注重培养学习优秀生,对他们春风满面,关怀备至;而对后进生不管不问,甚至厌恶、歧视。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
  对学生负责意味着对学生全面负责,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也要关心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健康、品德和习惯。只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忽视学生的思想进步,只教书不育人。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近阶段,我们会经常听说某校某生因为一点小事而自残,在这样复杂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尤其要对学生的生命负责,对学生的健康负责,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教育学生爱惜自己的生命,同时我们也要做到不体罚学生,尊重个体差异。其实我认为,我们学校经常开展的“防震演练,消防演练”无不体现着对学生生命健康负责的一种意识和精神。
  三、要有一颗对家长负责任的心。
  对我们教师来说,一届学生未教好,还会有下一届,还可以重头再来;而对于家长,只有一个孩子,根本不可能重头再来。也就是说一个学生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可对于家庭来说他就是百分之百。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对我们报有希望。加强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以平和的态度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跟家长交流时,要善于用在自己的诚心感化家长,让家长真正感受到老师和他们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着想,为了孩子的将来负责,从而获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让家长放心和满意。
  假如我们每个教师做到了以上几点,这就是对社会负责任的至高表现,也无愧于我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高尚的称号。
  责任心可以树德,责任心一旦成为一种群体行为,形成气候,其含义就不仅仅是责任二字,它会形成一种团队精神,形成一种良好的校园文化。责任心是一种师德,我们的师德学习月刚刚结束,我想今天做的这个发言,能提醒大家怀揣着责任心再次去阅读我们的学习材料,手捧着责任心再次揣摩我们的校园文化,肯定有不一样的收获。
  总之,一个教师他的责任心有多大,他的人生舞台就多大,可以说责任心是金。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世界上万物,都有自己的责任。具有了责任心,就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这样,才能对得起作为老师的责任,做有灵魂的教师。
Tags:教师,有灵魂,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