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赏识教育——成功路上不能没有你

日期:2013-2-22 23:03 阅读:

         哲人詹姆士曾经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成年人是这样,作为正值受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更是这样。赏识如阳光,可以照亮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赏识如雨露,可以滋润孩子们的自信心、进取心。所以,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千万不可丢失了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式——赏识教育。

        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深深认识到: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可以帮助失败者找回自信,赏识可以使自卑者获得信心。结合近些年来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就赏识教育谈一下自己的几点做法:

一、抓住教育契机,使学生重新认识自己。

        我班学生李磊,自从升入初中后,不是老师反映上课搞小动作、不按时交作业,就是学生状告他欺负同学。久而久之,成了老师厌学生烦的“难谈户”。后来学校召开校运会,李磊同学竟然主动请缨,参加1500米长跑比赛。然而比赛并不顺利,他刚起跑就被其他同学不小心绊倒。腿磕破了,身上也沾满了土。然而他没有放弃,而是迅速地爬起来,不顾一切地向前冲去……顿时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片喝彩。班里的同学也呐喊着为他加油。虽然最终他没有取得好的名次,可是仍然赢得了同学们的一片掌声。我抓住这一时机,及时肯定了他积极参加活动、勇于拼搏的精神,尤其赞扬了他“轻伤不下火线”的顽强毅力和团队精神。这一次,从未受过表扬、有些自暴自弃的他竟然激动的流下了泪水。从此,他的表现更是出人意料:上课精神集中,按时完成作业,还经常帮助其他的同学。后来班干部选举中,李磊同学竟然被同学们推选为“劳动委员”。

        的确,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李磊同学的进步,使我明白了:教师的赏识性评价对学生来说,如一剂并不苦口的良药,它能够使学生在自省中幡然醒悟,重新认识自己,矫正自己的一些不良的行为;教师的赏识性评价对学生来说,宛如一剂强心剂,它能够使迷惘、萎靡中的学生重新焕发活力,振作精神,不断地奋勇前进。

Tags:赏识,教育,成功,路上,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