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人为本在德育中的运用

日期:2012-2-14 08:39 阅读:

       摘要:以人为本在德育中的运用,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要求。本文从以人为本德育的现状出发,探讨了以人为本在德育中的运用,强调德育教师只有充分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激发学生内在的德育需求,从而实现德育的目的。
关键词:以人为本  德育  教育
        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理念已深入人心。以人为本在德育中的运用,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德育的过程中,教师只有正确地认识到学生才是教育的核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才能真正要深刻地改变每一个学生,使他们不是只从教师那里获得德育认知而是最终转化为自身的理念从而贯彻到行动摒除恶习完成真正的蜕变,从而实现德育的目的。
        一、以人为本德育的现状
        近几年教学改革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许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开始意识到并相应地改进了教学方法,但是德育这个方面还是鲜有更多更普遍的有益尝试。新形式下,传统的德育方法和手段已很难满足德育目标的需要。德育教师如果一味强调外部灌输,不关注学生的主观心理感受,极为容易让学生采用不成熟心理防御机制去应对,从而产生抵触、排斥等负面情绪。有人认为组织一些道德教育活动让学生参与就是实现了以学生为本,就是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作为教育的载体,的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这些德育活动较多的只是重视了一种形式,没有形成全方位的、立体式的完整体系,而是单纯的强调某一方面的教育。即使在评价时,也较少考虑到教育内化的程度,而往往总以活动的结束宣告教育的成功,这种只重表面性的结果不讲实际收效的做法在一定意义上是形式主义的一种翻版。例如,捐款献爱心等活动并没有真正让学生从心里激发出对社会的爱心和责任感,学生只是参与这些活动的对象,而不是参与的主体,学生没有介入教育的全过程,不少活动并没有有效地调动学生内在的需求,学生并没有真正从情感上参与体验,并没有完成心灵上的挈合,再加上活动中根本不提供学生自我评价的机会,德育的收效甚微。
        二、以人为本在德育中的运用探讨
        (一)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
        要将以人为本理念落实到德育中,首先德育教师应当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这就要求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摈弃课堂上单纯的理论知识灌输,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成为学习的主体,同时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地尊重和理解,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能够体会到一种主人翁姿态,从而激发学生自己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自由和相应的责任。要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德育教师应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各个阶段的不同行为习惯及心理变化,把德育始终贯穿在学生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班主任可以定期和学生谈心交流,进行平等对话,关注学生的内心需求和情感的发展,并将之记录在班级工作日志上,并送给每个学生一句鼓励的话语,使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尊重和关爱,激发学生的自主需要,形成完整的人格。教师还可以在教育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开展符合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的德育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内心认同感,激发其主体意识,获得学生更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强化学生自主教育的能力
        学生的自主德育是真正注重学生人自身人格的成长,时时刻刻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把道德贯穿于学生的生活当中,让学生的道德发展、道德学习成为一个自主建构的过程,从而使道德在学生当中不再是一种被迫,而是一种需要。这是一种真正贯穿着“以人为本”原则的德育方式,与传统的教师说教式教育大相径庭。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只有能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每个人心里都有良知,德育说到底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思想上觉悟,只有在德育的过程中,帮助学生由外观转向内视,还原学生善良美好的心灵本质,使学生朴素的善恶观以及纯洁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不断的实践和成长过程中发扬光大,注重学生主体人格的培养,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把学生由被动的道德人转变为一个主动的道德人。
        (三)提高教师的素质
        教师在德育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教师不仅要授业解道,其自身的言行和品格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可以说,德育教师自身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育结果的好坏。所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育教师只有提高自身的素质,时时刻刻在为学生做表率,才能适时的、恰当的教育学生,给予学生正确的道德指引。随着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深入,教师应当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加强德育相关学科、边缘学科知识的学习,用科学的理论和扎实的学科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个人素质,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知识结构,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自主性,把课堂还给学生。

Tags:以人为本,德育,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