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班级管理中的集体主义教育

日期:2012-2-4 17:05 阅读:

浅谈班级管理中的集体主义教育

集体主义教育是使受教育者形成集体主义观点,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的感情和善于在集体中生活的教育。集体主义是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核心,是德育的内容之一,也是班级管理中德育的主要内容之一。良好的集体主义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还可以对班级管理起到维护和促进作用。

一、提出集体主义教育的背景 

   目前,在校的中学生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一般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由家长“包办”,做事情习惯于最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不让自己累着,更多的经验是他人为自己服务。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认为:“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因而也就没有互相体贴照顾的经历,没有互爱互助、相互模仿、共同努力和共同分享的经历,这不利于发展儿童的集体主义意识,从而会导致儿童个人主义的蔓延。”在这种状态下培养出的孩子,心里很难想着他人,行动中就更难去热心助人,更不用说为了他人和国家的利益而牺牲自己了。加之突出个人追求的思想和行为辐射到中学校园,使得部分学生竞争意识被扭曲,自我意识膨胀,片面强调自我权利的维护,不顾及对他人利益的损害,个体游离于集体,纪律观念,集体主义观念淡化,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因此,教师要利用集体这块阵地塑造我们的下一代,使他们关心的重点由“自我”转变到“他人”和“社会”。

    二、集体主义教育的意义 

班集体是学生赖以学习、生活和交往的主要环境,它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教育目的而组织起来的有纪律、有凝聚力的基层学生群体,是在校学生最为稳固持久的统一体。因此,在班级中实现集体主义教育,势必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甚至是整个人一生的发展。

    三、实现班级管理中集体主义教育的途径

实现集体主义教育,既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对集体事情的主动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也要靠班主任的积极、正确的引导和指导来完成。

   1、开展主题班会,提高对集体的认识

班会是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形式,有助于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尤其是新学期的第一节班会课,对于学生的教育意义更为重大。因为此时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让他们满怀喜悦,心情激奋。他们都想努力在新的集体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这种心理状态为我们向新生进行热爱集体的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如开学的第一节班会课,我给班级写了这样一副对联:“六十颗心心心相印,六十一人人人争光”,横批是“61=1”。有的同学对这付对联不太理解,问:“我们班60名同学呀!”我说:“你们想想,还有另外一个人跟你们朝夕相处啊!”马上有不少同学恍然大悟:“还有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呢!”我又问:“那61为什么等于1?”同学们抢着说:“等于1就是61个人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是一个集体。”通过这样简单的对话,就让学生的心中有了集体的概念,为以后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奠定了思想认识的基础。

2、贯彻学校制度,落实集体主义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集体要维护自己的和谐、统一,必须有一定的行为准则与判断标准,这就是集体规范。在班级管理中,我严格贯彻学校的管理制度,引导学生学习和遵守中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对班级卫生、单车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分担具体的任务,并要求他们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将集体主义精神落实到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如认真打扫卫生、不损坏公物、不在校园追逐打闹等等,要以最礼貌的方式同他人交往,尊重他人,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拒绝脏话,时时做到自己心中有班级,心中有学校,为集体添砖加瓦。

   3、树立正确舆论,培养集体主义情感

对于班集体中学生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如讲话不文明、不爱卫生、考试作弊,甚至蛮横无理,我们可以采用组织学生开展评论的方式,促进学生积极的思想斗争,分辨是非,从而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情感。如在一次的校运会上,我发现本班的一些同学在沙坑旁看跳高比赛,当本班同学跳过去时,他们拍手叫好、高兴万分,而当外班同学跳时,他们就发出刺耳的“嘘嘘声”。事后,我先向全班同学讲述了举行校运会的目的在于增进各班同学的友谊、提高运动水平、增强体质的道理,并让大家谈谈本班同学在运动场上有哪些不符合校运会宗旨的表现。当有同学指出某些同学用“嘘嘘声”给外班同学起哄是不友好的表现时,我便抓住这个问题,引导大家进行分析、评论。有的同学说:“这些同学只想到自己班好,影响了与其他班的团结”。有的说:“要是国际比赛,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各国人民的友谊,还会影响国家的荣誉”。还有的同学说:“只顾小集体的利益、不顾大集体的利益,不是真正的集体主义”。你一言、我一语,激起了大家的思考,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情感,促进了学生健康地成长。

4、建设班级文化,增进集体荣誉意识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集体内教师和学生共同承认并遵守的一种价值观念和审美趋向。良好健康的班级文化的形成,对班集体的良好健康的班风学风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给学生营造集体主义氛围,我注重班级文化建设,采取了如下措施:(1)张贴名言警句。如: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任何一种不为集体利益打算的行为,都是自杀的行为,它对社会有害——马卡连柯,等等。(2)确定某一主题,张贴学生优秀作品,并不断更新。如:“团结就是力量”、“谦逊和友谊,集体的动力”、“集体荣誉之我见”等。通过班级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和熏陶,学生端正了态度,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意识。

5、以活动为契机,增强集体凝聚力

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如校运会、歌咏比赛、拔河比赛、版报比赛等。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增强集体的凝集力有着巨大的作用。记得08年我带初一(2)班的时候,学校组织初一级的学生参加拔河比赛。按照要求,每班需要选派20位同学(12位男同学和8位女同学)参加。当时我班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男生仅有18人,而且多数男生个字不高,身材“娇小”。在与全体同学商议之后,我做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选出12位女生和8位男生参赛。虽然,我知道此次比赛胜算的机会微乎其微,但是换个角度思考,这不失为一个教育的好时机。我给学生鼓劲,以生动的故事告诉他们“团结就是力量”“众人齐心,其力断金”,不到最后关头,誓不放弃。同时,为了能在赛场上有较好的表现,赛前我组织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从队列到站姿,自啦啦队成员到加油口号,多方考虑;全体学生本着“班荣我荣,班耻我耻”之心,也都出谋献策,群策群力。比赛那天,学生的表现相当出色,参赛选手奋力拼搏,手磨破了也不喊疼,流血了也不叫停,啦啦队的加油声铿锵有力。初赛以20战胜初一(5)班,学生很受鼓舞;复赛连胜初一(3)班和初一(9)班,决赛与实力十足的初一(11)对抗,由于力量悬殊,加之初赛复赛已让学生耗尽体力,最终我班取得亚军。但这样的成绩足以令人目瞪口呆,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之喝彩。我知道,学生之所以能够坚持到最后,那是他们心中有着崇高的集体荣誉感,所有的力气都凝聚在一股绳子上。

6、在教学中渗透,陶冶集体主义情操

在课堂教学中,我常利用学科特点,利用教材内容让学生感悟爱集体、爱祖国的快乐,领悟集体精神的崇高境界。

在教授郭超人的《登上地球之巅》一文时,我结合班级的教育目标进行了一次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先让学生从课文内容分析,表面看只是四个人登山的故事,但联系整篇通讯来看,三位队员最后的胜利,是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是集体主义精神的胜利。假如没有山下二百多名队员和服务人员的前期大量工作,没有几次集体的适应性行军,打通通往珠峰的关键性道路,那三位队员绝没有可能取得登顶的胜利。当然,讲授中和学生强调的是,几位登顶的队员是所有队员中的佼佼者。登山活动与其他活动相比,团结协作精神显得尤其重要。为了队友的成功,还要有勇气献出自己的生命,文中刘连满就是这样一个明显的例子,课堂上我班学生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又如在学习《斑羚飞渡》这篇文章时,先让学生整体感知内容:一群斑羚被逼上伤心崖,陷入进退维谷的绝境,老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心甘情愿的选择死亡,让年轻斑羚获得新生。借此,启发学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需不需要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呢?让学生与之相比较,谈认识,从而让学生明白我们的生活的的确确少不了这种团队合作、自我牺牲和集体主义精神。

总之,培养学生正确的荣誉观,建立集体荣誉感是教给学生适应社会的重要一步。在经历了实际的班级管理工作之后,我更加坚信,搞好集体主义教育将会对班级管理产生巨大的良好效应,对学生的终身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

参考文献:《班主任锦囊妙计》,欧阳炳焕、徐书云,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学教程》,胡寅生,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512月第2

Tags:浅谈,班级,管理,中的,集体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