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体验成功 培养自信

日期:2011-12-5 19:55 阅读:

体验成功   培养自信

      自信心的树立是培养学生数学学习情感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数学教师应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建立信心,以信心激起追求意念和力量,从而形成滋育创新意识的土壤。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成功的体验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实践证明,“成功是成功之母”,更加符合成长中学生的实际。因为,当学生取得成功后,因成功而产生的自信心可以成为追求新目标、新成绩的新动力,随着新成绩的取得,心理因素再次得到优化,从而形成发展进步的良性循环。因此,体验成功是培植自信心的根本。

一、创造条件,让学生体验成功

“每个少年儿童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和赞誉。”作为教师应珍惜少年儿童心灵深处的渴望,积极创造机会,不断地让学生取得“我能行”的成功体验。

1、应面向全体,根据大多数学生的认知规律、知识背景来设计教学,创造条件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笔者从本班的学生实际出发,采用了“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的教学步骤进行尝试,效果颇佳。

所谓“低起点”就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水平,把学生努力一下就可以达到的水平确定为教学起点。例如:教学“三角形的认识”一课时,先让学生根据生活经验举例:见到的物体中哪些是三角形,哪些不是三角形?然后出示一组图形让学生讨论辨别哪些是三角形,哪些不是三角形?为什么?使学生初步形成有关三角形的概念;再把教学要求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原则,分解成循序渐进的层次系列的“小步子”的做法,安排学生动手制作五边形、四边形与三角形的活动,使学生通过亲身感受在比较中获得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的知识。这样就把产生挫折事件的频率减少到最低程度,从而使学生层层有进步,处处有成功,不断提高自信心;然后再针对学生注意力稳定性差的特点,变教师大段讲解为师生交替活动的“多活动”方法,通过画一画、写一写、理一理、猜一猜、说一说、分一分等活动,让学生人人动手,个个动脑,合作讨论,认识、理解三角形的特征、特性和分类,充分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和应用的过程,最后让学生汇报交流形成概念。这样的教学过程,不仅加强了学生注意力的稳定性,而且大大增加了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所谓的“快反馈”是指每一层的教学中,既有教师的讲,也有学生的练,还有教师的评,更有学生的问和评。这种及时的反馈,可以把学生的进步变成有形的事实,使学生受到鼓舞,验证其自身的实力,提高自信心。

2、教师应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放手让学生作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人、一切活动的主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让学生亲身体验探索知识、发现规律后的那种成就感。如教学“圆面积公式的推导”,学生已有用转化的方法推导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的经验。所以教学中,我先让学生把圆16等分,然后让学生在小组内动手操作,用16个小扇形去拼摆学过的平面图形,探究、发现、归纳拼成的图形跟圆之间的关系。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尽显“英雄本色”,有的拼成近似三角形,有的拼成近似长方形,有的拼成近似梯形……情绪高涨,信心十足。

3、关注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获得成功。

我们要承认学生认识、理解和各种能力所表现的差异,并根据差异水平实施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平等参与和竞争的机会,都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获得成功的体验。一般说优秀生多是屡获成功者,他们都具有比较足的自信心。所以对优秀生要善于维护和保护他们原有的

自信心,并不断为他们创设新的起点,适当安排些提高题、综合题让优秀生选做,使他们取得新的成功,进一步增强自信心。而学困生多是屡遭失败者,他们几乎都缺乏自信心。因此,对于学困生,应加倍地呵护,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条件,使他们也能成功。如,教学《统计与可能性》例2时,由于学生基本会求可能性的大小了,但例2又提高了难度,所以教学时我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去思考,借助扑克牌创设了摸牌的游戏情境,先让他们同桌说每张牌的可能性,然后在小组内讨论提更多的可能性的问题,再在一起解决,这样,每个学生在小组内都有发言的机会,使优秀生有充分“施展才智”的空间,学困生从中可以得到启示,体会到思考方法的多样性,从而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理。提问时,简单问题让学困生回答,难度大的先让优秀生说,再让学困生模仿说,尽量的多鼓励、表扬,让其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即使学生回答错了,教师也尽量的保护他的自尊心,不让学生感到难堪。

二、合理期望,让学生不断成功

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不能靠说教,必须使学生在克服困难、战胜逆境,获得成功的实践中去自身体验。这不但需要教师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而且需要教师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合理的成功预期,并不断调整期望值,使他们不断成功。

例如,学生学习数学的水平参差不齐,统一的作业内容会使有的学生感到吃力,从而渐渐地厌恶做作业,学习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更加下降。因此教师可每天分层布置作业,在提高学生的兴趣,保护学生的自尊的前提下,不公开说明哪个层次的作业适合哪个阶段的学生做,也不指定谁做哪一层次的作业,而是全部由学生自我决定做作业的内容,但是要求学生要不懂就问,并耐心解答。批改作业时也不按层次给成绩,只要全部做对了就是“优”,进行全班表扬。再给做错题的学生细细分析,肯定他付出的努力,鼓励他“你只要把某某地方稍微改一下,就会更好。”,等到学生改完错题后,再奖励个“优”。这样做,能够保持学生持久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自觉地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培养其健康的心理,引导学生满怀信心地投入学习,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完成学习任务。

总之,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千方百计创设条件,让学生获得成功。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学生通过体验成功的学习,感悟到数学并非抽象与枯燥,而是充满诱人的快乐和智慧的魅力,从而培养自信心,学好数学。

Tags:体验,成功,培养,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