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实施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实现因材施教

日期:2011-8-25 14:36 阅读:

  论文关键词:分层教学 分类指导 综合运用 因材施教
  论文摘要:当前以班级授课制为主要授课形式的前提下,承认并正视学生群体和个体之间的这些差异,关注各个层面、各种类型学生的存在和发展,并针对这些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是克服传统的班级授课制,重共性、轻个性、顾此失彼的好办法,也是实现因材施教,保证素质教育成果的关键所在。
  
  一、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意义。
  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英语新课标中提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英语课程在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和课程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应突出以学生为主题的思想”。在教学中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就必须尊重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因人实施。即强调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关注每个学生个体、尊重个体差异。在英语教学中如果我们教师对所有学生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就不能适应所有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水平,更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由此就会导致教学班级中优秀的学生因“吃不饱”,使其潜能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应把握的原则
  (1)主体性原则
  把握这一原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造有利于创新的教学气氛。师生间、学生间建立民主、合作、平等、和谐的关系。彻底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满堂灌、一言堂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提出问题,并容忍学生错误,使学生想问、敢问、善问,成为学习的主人。
  (2)激励性原则
  成功教育理论告诉我们:每个学生都有获取成功的需求和潜能。这就要求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为他们创造各种尝试、探索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和条件,提高积极性,增强自信心。
  (3)分层教学原则
  这一原则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要求,在同一个班级内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的接受能力,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提出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和辅导要求,进行不同层次的检测,使各类学生分别在各自起点上选择不同的速度,获取数量、层次不同的知识信息。
  (4)分类指导原则
  这是指根据学生的基础能力、爱好、品质、智力及非智力因素等将学生进行合理分类,实施层次性指导。
  三、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方法。
  (1)学生的分层
  对学生进行分层是分层教学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因此,从初一入学开始,就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学生对学习英语的信心、毅力、兴趣、智力水平及内在潜力来划分学生层次,然后再把不同层次的学生混编成若干小组,并设A层次的学生为组长,每位组长负责B和C层次的学生各一到两名,负责他们作业的监督和检查,课文的背诵,疑问的解答等。但是这样的层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发展情况随时调整,这样分层、设组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引发学生的动机,学生的英语水平就会突飞猛进。
  (2)教学目标分层
  确立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目标,使学生产生一种期望值,从而引起冲动,激发热情,形成实现目标的动力是很重要的。只有进行目标分层,从学生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区别对待,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享有充分的学习机会,并学有所获,才能达到激发各个群体的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3)备课分出层次
  分层备课就是依据教学大纲吃透教材,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针对每一课设计不同的教法,重点考虑消除障碍,并提高对优生的要求,设置分层练习。
  (4)讲课分层进行
  分层讲课要依据学生的接受能力提出不同要求,并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展开课堂教学,其结构是:确立分层目标、分层设疑、分层讲解、尝试练习、分类指导、归纳小结、分层作业。同时要注意处理好宏观(学生整体)和微观(学生个体)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优、中、差三类学生之间的关系,做到有同有异,有分有合,分合有致。
  (5)作业分层设置
  具体做法是让差等生加强练习,同时给优等生补充综合运用题,以拓展其能力。  (6)课内、课外分类指导
  这是指教师依据分层教学的不同教学效果,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确保指导的效度。
  (7) 考核分类检测
  要求教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层次的要求,以达到通过考试促进各层面学生学习的目的。
  四、原则和方法的综合运用
  (一)按照如前所述方法对学生进行分层。
  (二)完成了学生分层后,就要分层确定教学目标,并在接下来的实际教学工作中按照既定的目标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每一层次的学生和每一个教学环节,把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原则和方法真正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去。
  (三)预习阶段设置以下问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选择完成。使每一位学生都产生“我能读懂这个故事”的感觉,从而激发其学习兴趣。
  (四)在听力训练和课文解析后,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回答上述层次不同的问题。让各个层面的学生都有成功感。
  (五)在讲解本课的语法难点——现在完成时阶段,改传统的发散式的精讲多练为聚焦式的精讲多练。以最少最简明的语言讲清现在完成时的概念,将书中完整但略显晦涩的概念删枝、去叶、留干,改为“过去动作或状态影响或持续到现在或未来”。然后给出难度水平各异的句子,由浅入深,指导各类学生做练习,让学生感觉都能学会新知识。
  (六)、在单词教学中,更是可以借助学生的层次划分,让优等生在课内外领读或给差生个别指导,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七)在作业设置方面,也给出了“自主套餐”,让各层面的学生有选择的余地,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1)读记单词(必会)
  (2)熟读课文(必会)
  (3)掌握现在完成时的基本结构(必会)
  (4)背诵课文(备选)
  (5)复述课文(备选)
  (6)用现在完成时写一个趣味故事(备选)
  五、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的实施效果
  实施分层教学、分类指导以后,使同一层次的同学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感觉到水平差不多,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学生,克服了过去那种自卑心理,重新树立起了学好英语的自信心。学生回答老师的提问也是争先恐后,课堂气氛很活跃。
 

Tags:浅析,实施,分层,教学,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