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物理学科复习教学指导意见

日期:2007-10-27 13:50 阅读:

物理属学业水平测试学科,为两个必选的选修测试科目之一。选修科目的物理学业水平测试在高三的6月9日考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

1.成绩处理:

学业水平测试实行等级计分。物理选修测试科目等级:满分120分,按考生成绩分布划出等级:

A+  前5%(含5%)

A   前5—20%(含20%)

B+  前20—30%(含30%)

B   前30—50%(含50%)

C   前50—90%(含90%)

D   为90%以后的考生

2.划线办法:

根据不同批次高校对生源质量的基本要求,分别对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提出相应的等级规定。

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3.志愿填报:

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填报普通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各科成绩均需达到C级及其以上。

填报普通类本科专业志愿的必要条件:必修测试科目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选修测试科目均达到B及其以上

4.考查内容:

选修物理学科考查必修模块1、2、选修模块3-1、3-2的内容,并在选修模块3-3、3-4、3-5中选择两个模块的内容(注意:与原方案有变化!)。

二、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对物理学科产生的影响

1.物理学科地位的变化:

简单地看,在2008年高考方案中,与语、数、外相比,物理学科的地位是下降的,但是与07年的“3+2”模式对照,选学物理的学生大量增加,其地位是上升的。

2.物理成绩对不同学生群体产生的影响:

影响最大的两部分学生:一是语、数、外成绩很好,但物理成绩一般的学生,名校及多数一本院校对物理成绩的要求会是A(甚至A+);二是语、数、外成绩够本科线,但物理成绩达不到B等级的学生,会因为达不到本科资格线而落选。

3.教师和学生在认识上的偏差:

08年高考是全新的模式,绝不能认为只重视语数外就行了,那样会害了学生的。也不能凭过去的老经验或想当然地认为学生考A或B并不难,苏南及苏中地区很多学校对选修科目的教学给予了高度重视,我们也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

三、我市目前高二物理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部分学校重视不够。主要是对2008年高考方案对我市高考可能产生的影响认识不清,对物理这门学科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2.课时不足。部分学校一周开设课时数与南通等江苏多数大市课时相差较大。有的学校因为课时少不能完成正常的教学。

3.学生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学校由于老师对学生的误导,致使学生对物理学科在高考中地位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4.部分教师在教学和复习时不知如何把握教学难度和内容。

四、我市高三物理复习教学指导意见

1.复习课时建议:

建议每周不得少于6课时。理由:一是高考时物理学科比其他选修学科多一个模块,二是参照苏南、苏中多数城市的课时数,三是08届考生在高一、高二时课时少,基础薄弱,“欠帐”较多。

2.三轮复习进度:

建议12月底前完成必修1、必修2、选修3-1和选修3-2的复习教学;2月底前完成一轮复习。3月初至5月初完成二轮专题复习,5月进行三轮综合训练。

3.复习教学依据:

目前教学要以《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为依据,任课教师必须要人手一份。《考试说明》大约在11月中旬出版,每位任课教师一定要及时拿到手并认真研究。要认真学习、研究关于08高考的相关文件、资料和信息,如07年江苏物理高考试题及使用新课标的广东、山东、海南及宁夏的07高考试题。

4.复习策略和措施:

(1)必做模块与选做模块的复习策略

①必做模块与选做模块复习时间的分配。约3∶1或4∶1。

②必做模块与选做模块复习深度与广度的控制。必做模块的相关部分复习要充分,难度大致与过去情况相当。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对一些重点内容要适当加深、拓宽。

选做模块(3-3、3-4、3-5)部分的复习,面要铺开(不能圈重点!),难度估计为中、低档。例题与习题的量与度要严格控制,不可深挖。压轴题不会出在选做模块。

③ 必做模块与选做模块的综合原则。注意模块划分对相关知识综合程度的限制,防止不恰当沿用传统综合题。三个选做模块之间不交叉综合。使用复习资料时教师事先必须筛选试题。

(2)三轮复习策略

    第一轮复习是三轮复习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所需时间最长。在这一轮复习中建议按必修1、必修2、选修3-1、3-2、3-3、3-4(四星学校、重点理化班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多选学3-5模块,多一次机会)的顺序进行复习。

①制定复习目标,把握复习方向

第一轮复习要达到的目标是,对高中物理的知识结构有清晰的认识,较好的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知道知识点间的纵横联系,形成知识网格。除了复习知识之外,还要重视对各种物理思想和方法的进一步归纳,具备处理物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这一阶段的复习对高考中的基础题和中档题得分能力影响最大。要完成好这一阶段的要求,充分发挥考纲的主导作用,弄清每个章节的知识点和要求,基本规律的来龙去脉,以及本章内容和前章内容的关联。不仅要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与运用,而且还要弄清概念、规律的形成过程。做好第一轮复习,有益于大面积的提高物理高考成绩,又为第二、三轮的复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②重视知识积累,培养学科能力

复习教学过程中,要确定好课堂复习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章节复习的思维要求及能力要求,在复习教学中抓落实。在不断积累知识的同时,能力的培养也应贯穿于始终。五种能力,说到底就是解题能力。理解能力是基础,分析能力是关键,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保障,建模能力是建立在理解与分析基础上的高层功夫。

③加强科学训练,增强多种意识

在平时训练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画图意识要养成规范作图的习惯,做到不画图不做题,过程不清不解题。注意从图形中挖掘几何条件,找到有效信息。

物理题的审题过程不仅要有画图意识,也且要有过程意识,要弄清包括几个物理过程或物理状态,找出不同物理过程的转折点、临界点,找出相应的临界条件。复杂的物理过程可采用分过程的方法进行研究。解题时要注意灵活选取研究的过程,使解题更简便。要引导同学参与到分析过程中来,可以让从同学找关键字词着手,做到“三个说”:说过程,说模型,说临界状态(或临界条件)。解题以后,应及时做好点评升华,解题的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求得问题的结果,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精神,而这一目的主要是通过回顾解题过程实现的。回顾时要做到“异中求同”,不同的习题加以比较、归纳,找出同类问题的解题方法,同时做到“同中求异”,把“形同质异”的问题加以比较,从中找出本质的区别。通过回顾,能更好地发挥例题的迁移作用,收到“解一题,带一片”的效果。

    高考试卷上的计算题是命题专家们精心策划的,这其中不可能出现同学们做过的陈题,但肯定是中学物理中大家熟悉的各种物理模型的有机组合,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要有物理模型意识,要不断地充实、积累自己的模型库,注意比较各种物理模型的区别。分析问题时,在画好示意图基础上,要与已有物理模型联系起来,构画出物理情景。

    解决物理问题还应有对象意识要注重研究对象的选取,做到不选对象不答题,不写对象不列式。要善于灵活选取研究的对象,使解题过程更简便。如力的平衡问题要求我们能灵活选取整体或单个物体为对象分析问题。

教学中还要培养学生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意识大部分的物理问题最终都得运用数学工具才能解决,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正确、迅速地进行有关问题的计算是学生必备的能力。一轮复习要注意应用多种数学方法处理物理问题,一些学生做练习“浮而不实”,列出几个物理方程便丢手不做,懒得运算,不肯将题解到底,长期下去运算能力下降,看看是会的,结果都是错的,这种题目做得再多也是无用功。

教学中要有精选例题意识。既要考虑巩固基本概念,更要考虑复习那些物理模型,培养那方面的能力。一轮复习虽不是专题复习,选题时,可考虑将例题串成一条或两条主线,让学生感到路子清晰,层层深入。注意将老的高考题、各地模拟重新包装,加以训练,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和新题应变能力。

    完善能力结构的和针对性训练是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高考命题已经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并逐步深入。在第一轮完成对基础知识复习的前提下,必须围绕重点、难点、热点进行“踩点”复习,理清纵横关系,有的放矢继续唤起学生复习的兴趣,使学生熟练掌握每一类问题的解题关键。优化解题方法,做到触类旁通,真正让每一位学生在双基和技能上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轮复习要提高训练讲评课的质量,不能流于对答案或搞题题过堂。建议训练讲评课要抓好五个环节:①整体把握,解决“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对综合训练应作整体的分析,分析训练的意图、学生答题的总体情况、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等。②局部归类,解决“一盘散沙,不得要领”的问题。对训练项目从知识、能力方面归纳出检测的要点,从学生的答题归纳出存在的几方面问题。③突出重点,解决“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从众多的问题中找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在高考中应引起重视的问题,作为讲评的重点,不搞题题过堂。④讲清规律,解决“就事论事,就题讲题”的问题。讲评时侧重评析命题的意图、解题的思路、产生错误的原因、纠正错误的方法。⑤矫正补救,解决“亡羊不补牢”的问题。对学生答题中普遍性的错误以及高考中尤其要注意的个别性错误,在讲评后应作补救性训练,不让错误再次出现。

(3)指导学生完善学习方法

    总复习阶段物理学习的方法与高一、高二相比较,有些不同,高一、高二阶段,有些同学仍保留着初中的学习模式,靠题海,认为只要多做题、多记题,成绩一定好。高三总复习阶段,随着题目的难度增大,综合性变强,你再也无法背、记题目提高成绩。总复习阶段,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①认真听课

与老师同步。老师是有备而来,高三老师一般都有丰富的经验,课前己经深入研究过大纲、考纲,研究过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课上专心听讲可以少走弯路。积极思考。高三的课堂容量大,思维密度大,学生的思维必须紧跟老师的节拍,学生不能简单的信息接收,而是信息处理,要把接收的知识信息条理化、系统化,存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库。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老师为什么这样做,怎么想到这样做,有没有其它做法,等等。

②科学记录

    高三物理总复习无记录绝对不行,但把黑板上什么都抄下也不行,这样会过多分散听课的精力,可记录三点:重点(重点知识、重要方法);疑点(疑惑之处、需整理消化之处);亮点(感觉特别巧妙,使自己豁然开朗之处)。多记物理模型、思维方法,少记题目。

③有效作业

    有些同学把作业看成任务,这种任务式作业是消极的,不同的同学做完同样多的作业后,感受是不一样的。老师布置的作业会考虑到复习那些知识点,巩固那些解题方法,培养那方面的能力,做完每道题后要求同学认真体验老师的良苦用心,有效作业是指通过作业达到预期目的。不动脑子仿效式的作业、讨论式作业是收不到这样的效果。物理成绩的提高不是听来的,而是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各种思维训练‘悟’出来的。

④建立自己的学习档案,坚持做好错题笔记

    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做到每天一回顾,每周一小结,找到新的物理模型,新的物理方法,找出自己的疑惑之处,薄弱环节,并及时采取一定的措施,学习物理的过程就是不断总结提高的过程。积累真正属于自己的学习经验,做好错题笔记,错题本就是把做过的题中,包括在平时的考试和自测中,那些做错的题搜集起来,认真分析错误的原因:是属于知识缺陷,理解错误,还是一时疏忽看错了题,或是计算失误书写不当等,自己有何感受和启发,要详加评述。错题往往是同学的薄弱环节,思维缺陷之处,通过错题笔记做到错误不再犯,难题得以下手。错题本不仅要记好,还要经常回头看看,这是任何资料都无法比拟的。

学习方法的指导,不是讲一节课就能解决的,要有机的渗透到教学过程中,不断的培养强化,并及时的检查督促,如每周检查一次听课笔记和错题笔记,发现个别问题及时做好针对性指导,把无形的方法指导熔入有形的教学过程中,每隔一定时间,以错题再现的形式搞一次测试,引导同学加以复习,使错题消化吸收落到实处。

(4)复习要求必须与考试要求相适应

复习和命题的共同论据:课标;教材(多元化教材:人教版和鲁科版都要研究);国家考试大纲;省考试说明

以命题要求指导高考复习;不是以个别的试题来制定高考复习策略。高考试题有导向作用,但不作为复习的主要依据。

命题必须在大纲范围内(正确导向),有适度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平衡、均衡。

附一、2008年江苏高考物理命题的方向

1.做到四个有利于:

高校选拔;中学教育;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体现新课程理念。

2.坚持四个原则:

①科学性。注重能力考查,依据考试大纲和说明,体现知识灵活运用、对研究性学习、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试题设计有利于阅卷与评价;结构、容量科学适度,避免陈题;有政治性、科学性问题一票否决。

②创新性。以能力素养立意,富有时代气息,贴近现代生活。能力型,应用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对学生关心社会的导向,情景化,联系真实社会实际。

③公平性。试题取材、解答要求对所有考生公平。反对出怪题、偏题。体现考生人文素养,对城乡、不同民族的平等,回避要特殊知识、环境的,取大家都有的背景,有利于全体考生发挥聪明才智。试卷的长度适当,引导语不应有误导,要给学生适度的思考时间,防止题量大,很多人来不及做,不要有意设置陷阱。

④选拔性。50多万考生,录取率70%以上,试卷要有良好的区分度。

3.以新课标为依据,充分体现新课改理念。

①对高中新课程实施中转变教学方式,关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学目标,内容体现基础性、选择性和时代性,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②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问题的考查,加大对近代物理知识的考查;

③注重对知识生成过程的考查;

④试题的设置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不少问题的求解方法和思路较多,可以从多个角度选取自变量和因变量。

4.考查基础与考查能力并重。

在考查考生理解和运用基础知识的同时,全面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

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考查。

试卷体现“以稳为主、稳中有变、有所创新”的命题要求。题干设计的情景新颖,与生产、生活科技实际紧密联系。

6.重视实验能力的考查。

①重在实验思想方法的考查。实验命题的选题还将坚持分组实验(课内)与开放性、探究性实验并重。以前者为基础,后者作为综合提高。

②新课教学时很多实验是探究性的,复习时因知识结构、认知背景的变化,大多还是以验证性实验形式出现。

③实验命题将主要出在必考模块中。

7.注重物理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合成与分解的思想;整体法与隔离法;平均思想;等效与替代法;图解法;微元法等。

8.一题多问、循序渐进、浅入深出,避免误读误判。

处理好考一时与考平时的关系,力求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有很好的相关性。历年高考中出现的优秀考生发挥失常大多由于某些题的审题及解答过程中局部卡売、试题台阶跨度过大或考生因一处疏忽造成满盘皆输。为了保证高考成绩与平时学习成绩有良好的相关性,近几年高考命题在计算题的命制上采取了一题多问、循序渐进的方法,将大台阶化解为若干小台阶,这对考生的实际水平的发挥是有利的。

9.题型、题量相对稳定,适度变化。

题型、题量会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适度变化。由于考试时间及分值的减少,试卷长度会相对缩短。

10.试题要求原创,体现公平、公正。

设计的题干物理情景力求自然,尽量避免人为的拼凑痕迹。

Tags:高考,物理,学科,复习,教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