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你是我心头永远的痛

日期:2014-8-20 11:58 阅读:

常常想起那个叫王明的男生,尽管他已经离开学校8年有余。

05年我开始接受班主任工作。接这个班时我是很自信的,除掉对自己的不谦虚外,更重要的是这个班被誉为“宏志班”学生的整体素质教高。

当时班上有几个享受学校额外补贴的学生,开学后没几天,我到班上发给他们补助。因为是由我代领的,所以他们拿到每一笔钱后,必须签下自己的名字。但到了一个黑黑的、高高大大男孩的时候,他却不屑于签。理由是:谁拿了钱以后还说自己没拿,签字纯粹多余! 这个男孩就是王明。

王明的桀骜不驯渐渐在各方面显示出来:课堂上,他提的问题似乎总是很刁钻,对意见相左者,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丝毫不留情面;纪律上,对于学校反复强调的一些常规纪律,他表现的很不屑一顾;同学之间的相处,他表现的很“爱憎分明”,用“党同伐异”这个词来形容他,也决不过分;……

他的“个性”让这个班出现了一些很不和谐的因素,我试着慢慢削平他的棱角来适应这个大家庭。谁知道,他却维护的那么顽固,稍微触动一下,他便疯狂的抽动和叫嚣,那副仇视的表情至今想起来还让我还有些心有余悸。我用严厉的语言批评他,让他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检查,还请了他的家长:一位同样不合世俗的爸爸,还试着让他回家反省几天……所有的这一切,不仅没有起到我预想中的效果,反而引发了他对我的极端仇视。也许是为了气我,他更加放纵自己:谈恋爱、打架、喝酒、逃课,一个学期下来,他由班上享受学校补贴的优等生一下子沦为班上最后几名。

我在心里面已经放弃了这个孩子!我甚至害怕他的个性会对别的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而破坏了这个班!他知道后更是恼羞成怒,我想我要是男老师的话,当时他打死我的心都有了。他最终什么也没做,除掉彻底地放弃自己!

高二时,我教的是文科班,王明上了理科。我想我们俩都长出了一口气。

时不时会有一些王明的消息传过来,基本上都是负面的。高二没上完,他离开了这个学校。

不是转学,而是不上了!

不知道怎么的,突然想起王明的一篇作文,是写他家庭的:那个酗酒后疯狂抽打他的爸爸,那个整日里哭哭啼啼饱受家庭摧残的妈妈;

想起了他的一篇检查,写一个黑暗中的男孩子初见阳光的悸动和欣喜;

想起了有一次在办公室先穷凶极恶的和我争吵而后又痛哭流涕的情形;

想起了当初他不愿意拿到钱后还签名字时的那份憨厚和桀骜!

他原本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啊,在物理方面更表现出超出常人的潜力;他的文采也不错,表达自己的思想很是到位……

所以的这一切,似乎都离他远去了,原因可能在于我。如果当初我能够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如果能多一些耐心和爱心,如果不是那么的轻言放弃,可能王明已经在高等学府书写自己的辉煌了!

我还是常常想起这个学生,也曾打听过,但他似乎像消失了似的,没有任何音信。

希望他过的好。

Tags:是我,心头,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