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以尊重学生为题:如何做到尊重学生

日期:2014-8-15 10:08 阅读:
  尊重,是人类个体基本的精神需求。杜威曾经说过,“尊重的欲望是人类天性的最深刻的冲动”。教师、学生人人如此。小学生虽然年龄较小,但在他们的内心世界里也渴望平等,期望得到成人,特别是教师的夸奖与认可,这也是家长们常说的:“在家说十句,也不顶老师说一句”的真实写照,在他们的眼中,老师就是权威,是最值得尊重的人。然而一个班集体往往由六七十名不同的学生组成,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兴趣、情感和需要,他们也具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其中不免有顽皮、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受应试教育唯分论的思维定势影响,教师往往视之为劣等生,嫌他们素质太差,难成气候,从而在思想上轻视他们,教学上忽略他们。由于涉世未深,阅历不丰,他们又比较稚嫩脆弱,在努力维护自尊之时易产生自卑,在渴望理解之时易自我封闭。自尊心一次又一次受到伤害和践踏,希望一次次破灭,原本自卑之心更为自卑,冷漠的环境使他们变得更加抑郁,甚至“破罐子破摔”。如此恶性循环,形成了素质教育的障壁。尊重人格,就因此成为青少年学生,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呼唤,成为激活他们心灵的及时甘霖。
  璐璐,是一个漂亮而又文静的小姑娘,初次见到她,我就被她的一双仿佛会说话的大眼睛所吸引。记得那是开学的第一天,我走进教室,首先环顾了四周,发现我的学生们个个神采飞扬,有说有笑,而靠墙边的座位上有个女同学面无表情,瞪大了眼睛看着我,眼神中充满了茫然与无奈,当我们四目交汇时她便立即紧张地低下了头。在接下来的自我介绍中,她对别人的介绍不发一语,与其他好动的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即使是轮到她,站起来半天也不说一句话,下面传来了学生们的唏嘘声,而她一直胆怯地低着头,没有丝毫的“杀伤力”。我只好示意她坐下,心中却对这个文文弱弱的小女孩充满了怜悯与好奇。经过我与部分同学的交谈及课堂上的观察,发现璐璐是一个性格及其内向的孩子,由于学习成绩差,不善与人交际,被同学们嘲笑成“笨蛋”、“呆瓜”,总是独来独往,从不与老师、同学多说一句话,活脱脱是个“装在套子里的人”。为了唤起她的自信,使她走到群众中去,我尽量制造她与同学们的交流机会,然而,她要么仍然紧闭双唇,要么支支呜呜,引得周围哄堂大笑。同时我发现,她每天早上穿得干干净净,而每到放学时,衣服后就几片黑脚印,很显然是被调皮的同学欺负的,而她从来不给老师说,除非我问,她才小心翼翼地说出那些同学的名字。为了使每一个学生在班级中得到公正的对待,并且健康地成长,我让学生搜集关于“尊重他人”的小故事、寓言,利用班会时间汇报讨论。学生畅所欲言,侃侃而谈,通过名人的故事,结合自己的行为,深刻认识到了: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以后同学之间就像兄弟姐妹,互敬互爱,共同进步。还有几个同学愿意当璐璐的哥哥、姐姐,学习上、生活上关心她、照顾她,那天也是我第一次见她露出甜美的笑容。
  学生之间的矛盾解决了,作为班主任,我要使她形成健康的心理,变自卑为自信,敞开心扉,坦露真情。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利用课下和她真诚地谈心,可两个多小时的谈话中,她却发了不足十个音节,而且从没正眼看过我。在这种情况下,我明白“欲速则不达”,决定打“持久战”,请她每天放学到办公室里,辅导她的学习。在学习中,给她讲些关于交友方面的寓言,讲爱迪生小时被人嘲笑的故事,讲保尔·柯察金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扯扯家常,并有意提出一些具有争执性的问题,鼓励她说出自己的看法,我们师生共同讨论,既开启了她的心扉,也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课堂上有意对她投送亲切的目光和友好的微笑,让她回答一些较容易的问题,用诚恳的语气问问她:“你愿意试试吗?”“老师和同学想听听你的看法,好吗?”使她感受到:老师是关心我的,他们相信我,尊重我的意见。答对了便用话语“你今天真棒!”“你的观点很独特”“你是个聪明的孩子”等等进行表扬、鼓励。此外,我们还常通过周记的形式交流。我允许她写任何内容,可以是观点、意见,也可以说心里话,什么时候想让老师看就什么时候交。在她的周记上,我常常写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加油吧,你能行!”、“我会一直关注着你”诸如此类的文字。渐渐地,她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进步,在期末考试中得了“优”的好成绩,令同学惊奇。同时自己也越来越自信,变得开朗起来,同学中间,出现了她那银铃般的笑声和娇小的身影。
  因此,尊重人格是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尊重学生,首先教师要做到客观公正看待学生。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且视同至宝,精心呵护与引导。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告诫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下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后进生不过是缺乏肥水的禾苗,沾着污垢的玉石,既有阴暗的消极面,又有潜在的闪光点,他们同优秀生、中等生一样渴望进步,也能成才。轻易地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意味着扼杀人才;漫不经心的冷眼和讥笑,无异于夺走溺水者手中的救生圈。只有充分地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诸如他们的性格、习惯、兴趣、爱好、短长、潜能和心理状态、家庭状况以及缺失的成因,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估,教师才能避免偏颇,给学生以尊重和关爱。尊重学生,还要求教师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在教学中、班级事务的决策上,师生共同讨论,鼓励学生积极思维,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对话、交流是沟通、理解的捷径,教师跟学生对话,要以肯定学生的优点为先、为主,让学生在激励中显示自我,实现自我;触及缺点、错误,要让学生多作自我剖析;出现歧见,要允许学生争辩;出现对抗要作冷处理,善于等待。只有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师生共同讨论,教学才能相长。
  教育家艾玛逊指出:“教育的秘诀在于尊重。”尊重能给人以温暖,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心理上的平衡,使人感到友善,产生信赖感。教师只有尊重你的每一个学生,放下居高临下的架子,才能起到“育人细无声”的教育目的,为素质教育开辟一方晴空。
Tags:尊重,学生,为题,如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