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好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角色

日期:2014-8-15 09:42 阅读:

做好演员与导演双重角色

我是用了六年时间才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的,期间走了弯路。我很想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共同成长。

要想当好班主任,必须演好两个角色:一个是演员,一个是导演。

我的成长比较慢,当好演员有一个过程,大概到第二个三年时才有了演员意识,才学会去当演员。

第一个三年,我是本色出演,对所有学生都很善良、友好,像朋友一样对待。对好学生格外青睐;对问题学生身上的陋习并不嫉恶如仇、有错必纠,有错去纠时也不能针针见血,使其茅塞顿开,幡然悔悟,从而在做人上有所提高。这三年,我的班除了学生没犯过什么大的错误,和懂得感恩之外,在成绩和其他方面一点特色都没有。学校是以传授知识,育化良知为目的的,学生只有在这两方面有成长了,学校教育、班级工作才算得上有一些成绩。所以,我觉得很遗憾。

这个三年,通过反思,我发现了我在管理思路和做事方式上有一些缺陷。

第一,对待所有学生、学生的所有方面都宽容以待,那虽然叫平等,叫善良,但那是把学生当成成熟的“人”对待,角色是错位的,是没有原则地做“老好人”。

初中生在为人处世,人生观价值观方面都尚不成熟,而且鉴于我校的生源,好学生身上也有很多学习和为人处世方面的习惯有待提高。班主任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狂风扫落叶般迅速帮学生改正缺点、弃其糟粕留其精华的能力。班主任不能当“老好人”,要当“大善人”。 “老好人”的班主任,学生虽然觉得你是“好人”,但他并不认同你的教师身份,不畏惧你,因此当你指点迷津时,他们就选择性地听,并不像听命令一样完全接受,马上行动。我觉得好的班主任应该做到令行禁止,要象统帅、象将军一样,敢于得罪那些违规的,不听从号令的学生。只要能有利于形成好的班风学风的举措敢于施行,只要对大局是好的言行命令做法, 即使得罪了人也敢坚持,这才是“行大善”。

第二,我不会在集体和个人面前引经据典地进行演说,运用语言魅力让学生跟着我的思想走,只会像唐僧一样碎碎念。因此,我想要的班风不能快速形成,也付出了辛苦但成效低。.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演好班主任这个角色,我开始拜师学艺。别的老师在办公室和家长学生进行交流时,我就认真听他们用怎样的语气交流,说了哪些内容,暗暗分析这样说有什么好处,当我班遇到相似的情况时我就原样照搬。另外,我还追着问。当遇到突发情况没有办法处理时,我就撵着老班主任让他们帮忙出主意;当我不知怎样和家长、学生沟通时,我就让他们复述给我听。三年时间里,同年级老班主任甚至任课老师们都成为了我的师傅。当我的难题逐渐减少时,我还向别的年级老师请教关于量化考核方面,关于主题班会方面的事情,我称他们为一招之师。他们经常无私传授,毫无保留,我内心永远感激他们,他们都是我成长过程中的良师。我更从内心暗暗感激学校平等、和谐、能宽容地接纳新人,给他们成长空间的这种良好氛围,这对年轻人的进步来说是尤其宝贵的。

第一个三年,我是一个差演员,只会做自己,虽然也在努力学习试着突破,但错失了“开门头三脚”的好时机。

第二个三年一开始我就找准定位。没有年龄优势,不会春风化雨般的温柔,当不了慈母型的;不会恩威并重的演说,当不好严而又慈的严父;我性格耿直,说话率直,就扮“黑脸”吧。要非黑即白,泾渭分明,论断公正,一视同仁。于是,对待学生,我不再仅仅是当平等的朋友,更要当高屋建瓴严格要求的的工程师,以塑人为工程,严格把关,谨慎行事。我做事有一个原则,只对事不对人,不论好差生,有优点都可获得称赞或奖励,有缺点都会得到毫不留情的批评或惩罚。我认为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拿捏好分寸才是最关键的。表扬过多,学生易骄傲浮躁;批评过激学生会恨你,对你的好意并不领情。不过,最大的原则是要从长远看只要是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不论是和风细雨地感化,还是重锤敲击地震慑,都可拿来试一试。因为我的奖罚分明,公平公正。慑于威严,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基本能做到令行禁止。

我已经超越了自我在做班主任工作,学生们也能初步做到听从命令,我知道这仅仅是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要想让一个班集体步调一致,跟着班主任的指挥棒走,形成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良好的班级氛围,我得会做好统筹规划,当好班级管理的总工程师。后来我才悟出来这就是导演的工作啊。

对于班风学风建设我是这样想的。鉴于我们学校的生源状况,一个集体内必然有学习习惯好的和学习习惯差的,甚至还有家长派来蹭免费的托儿所的,所以作为班主任我首先要保证想学习,追求进步的学生的利益,给他们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于是刚开学时,我就拿出《教育法》中的条例教学生要拿起法律武器自觉维护自己的学习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第九章 法律责任 第七十二条 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扰乱教学秩序是违法的行为,要保障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受教育权利。这内容引自法律文书,强调多了,捣乱的学生也知道害怕它。很快地,我们班知道学习的学生就敢和课堂捣乱的学生作斗争,当场就指责他们的不良行为。我还经常教他们不要单枪匹马地斗,要同声一气地进行,这样既保护了学习的权利,又不至于为个人树敌。集体舆论营造好了,慑于这种压力,捣乱的学生就不敢嚣张。长此以往,课堂捣乱现象就会逐渐消失。运用集体舆论的压力,教给学生一些行为规范的准则,发动学生要敢于和不规范的行为作斗争,告诉他们这就叫正义。对虽不犯错但不敢站出来指责的学生并不做过多评价,因为那是很正常的一种自我保护心理;但那些敢于抛头露面公开指责不良行为的同学我一定大力表扬,夸他们身上有正气,当典范树立。哪些行为该指责哪些行为不该指责这是最关键的,这是是非观问题,老师一定要教给学生。这就要求一个班级一定要有一个大家认同并熟知的《班级公约》或叫《班级行为规范》,它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学生判断是非的标准。

运用这种方式,想正面树立的风气也能很快形成,比如文明礼仪、讲卫生、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等等诸如此类的都可。

一个班主任在动脑筋营造集体舆论,推动班集体成员进行自我管理的同时,他已经是一个合格的班主任,一个名副其实的导演了。而那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团圆结局必然就会在三年以后的终点等着你。几届学生带下来,任课老师们总是口碑一致的为我班做好了小结:班风正、学风浓、有正气、团结、阳光、快乐、和谐。

历史总是由别人来传说,盖棺才能定论。于是,今天,反思我的班主任工作之余,我为我班班风的形成找了一个由头:从老师做起,当好演员和导演。

Tags:好一个,合格,班主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