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班化班级文化建设方案

日期:2013-11-20 08:50 阅读:
    我们**小学的办学特色之一是“小班化教育”。 “小班化教育”指的是,以促进青少年学生既全面又有个性的发展为目的,在缩减班级学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对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实施过程、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等的改革而形成的一种班级教学活动形式。小班化教育过程的重心由教师主体转向学生主体,作为小班化试点班级的班主任,如何进行班级文化建设,我的想法如下:
    一、创建具有班级特色的班级文化,班级书香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整洁、富有激励性,关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长远发展。
    1.制定富有特色的班级口号、班风、班训等,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富有成长气息的班级文化氛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2.建立健全的班级制度,包括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值日生制度等等,以此约束学生的言行。
    3.发挥每一位学生的创造力,积极参与班级布置并定期更换,让教室里的每一堵墙都“说话 ”,形成班级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
    4. 建立班级岗位责任制,实行岗位轮换制度,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鼓励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
    5、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
    6、建立班级图书角,努力扩大班级藏书量,调动每一位学生的读书积极性,鼓励学生制作读书卡片,写好读后感,让全体学生“感激书籍,享受阅读”。
    二、班级文化具体内容:
    班级名字:智慧之光
    班级口号:今天我为我班而自豪,明天我班为我而骄傲。
    班训:自信 自律 自尊 自强
    班级公约 :
    1.进校: 穿戴整洁重仪表,危险物品莫带来;进校说声老师好,相互问候有礼貌。
    2.集队:出操集队快静齐,升旗仪式要庄重;听好看好用心记,行为规范要遵守。
    3.锻炼:两课两操要参加,动作规范做好操;持之以恒是关键,体魄健壮素质好。
    4.学习:上课专心勤思考,作业工整按时交;各种课程都重要, 学会学习讲方法。
    5.课间:课间休息不打闹,文明整洁要做到;上下楼梯有秩序,课间安全最重要。
    6.安全:生命宝贵要珍惜,防火防电防跌伤;安全法规要记牢,出现事故莫慌张。
    7.公物:公共财产要爱护,如有损坏要赔偿;校园花草勤护理,三化建设靠大家。
    8.生活:勤俭节约不挑吃,文明进餐讲卫生;按时作息精神好,预防疾病身体棒。
    9.离校:值日卫生勤打扫,离校熄灯关门窗;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10.目标:班级公约大家定,行为习惯常对照;同学之间常勉励,遵纪守法班风好。
    三、班级管理人性化,努力营造和谐氛围:将教室布置成阅览室、活动室、作品展览室、学习园地、竞争舞台等综合场所。
    1.心愿墙:把它设计成海洋的形态,而每位学生的理想、目标、心愿等都写在一张鱼形纸片上,寓意在知识的海洋中放飞梦想,在知识的海洋中追波逐浪,为实现梦想努力拼搏!
    2.智慧之光班:班级整体面貌,班级口号、 班训 ,班级公约等。
    3.公告栏:课程表、报刊杂志名单、临时通知等。
    4.雏鹰争先: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劳动、听讲、作业、发言、纪律、单元测试等等)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步。
    5.书画天地:张贴学生画得好的作品,兴趣活动组做的手工,漂亮的书法作品,学生优秀的习作等等。
    6.班级图书角:提供适量的课外读物,如各种绘本、桥梁书等等,并建立严格的借阅制度,有专人记录,培养学生爱护书籍的好习惯。努力扩大班级藏书量,调动每一位学生的读书积极性,鼓励学生制作读书卡片,写好读后感,让全体学生“感激书籍,享受阅读”。
    7.荣誉榜:孩子在课外取得的一些成绩,展示出来给大家,营造一个竞争的氛围。
    8.美好生活:教室的窗台摆放学生自己栽种的花草,每个同学负责管理自己种植的花卉,让学生在教室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同时培养学生爱护花草的好习惯。
    班级的布置让学生一起商量、参与,让孩子们觉得老师和他们一起精心布置的不仅仅是教室,而是一个温暖的家。这样学生既乐于用自己的心思美化班级,又热爱班级的环境。并且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爱护班级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财产的好习惯。
    四、具体内容安排 :
    1. 可根据学校活动确定每月主题 ,如
    3月,勤劳月,组织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生活自理能力
    4月,自信月,组织活动开展,提高学生自信心
    5月,读书月,进行读书交流活动,提高阅读兴趣
    6月,练字月,开展各种活动,促使学生把字写好,为假期练字做准备
    7月,冲刺月,结合期末考试,让学生品尝冲刺后的喜悦,为假期的继续学习做准备
    2.主要措施 :
    ① 抓阅读教学,用阅读指导和阅读启迪把学生从不良课外书籍和网络中引出来;
    ② 抓班级考核,利用班干部的力量,做好班级考核,定期和家长结合,促进学生上课思考、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促使课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③ 充分利用好家长资源,使家长、学校拧成一根绳,合力对学会上进行教育,促使学生良性成长;
    ④ 和各任课老师紧密结合,多表扬,表扬良好的行为习惯,多关注,发现并和学生中不良行为斗争。
Tags:小班,班级,文化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