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智慧型教师 创建高效课堂

日期:2013-1-14 09:05 阅读:

做智慧型教师 创建高效课堂

 如何使课堂效果达到最佳,怎样的课堂才是务实高效的课堂?笔者认为只有学生感兴趣、学得轻松、学得深入、学得自主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


  从学生入手,变讲堂为学堂。在语文教学中,首先要创设宽松的学习氛围。心理学认为,愉快的环境可以使人感到自由、安全和可以依赖。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更有利于知识的生成。因此老师要运用语言、课件、音乐等各种手段创设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学生以一种自由、放松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其次要将小组学习落实到位。小组合作学习作为高效课堂上主要的学习方式,已为广大教师所喜用。小组学习中的讨论不是为了活跃气氛,而是通过学生之间思想的碰撞,真正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第三是激发学生的思考欲望。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高效的课堂必然是思考的课堂。思考是高效课堂的催化剂,是高效学习的助跑器。激发学生的思考欲望,开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这也是我们培养学生的重要目标。所以,语文教师在处理课堂提问时应遵循以下原则:设计的问题要有明确的目的性,紧扣教学目标,能够激起思考;问题要大小得当,难易程度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能力;设问要有一定的艺术与技巧,杜绝形式主义的问答;设问要尽量使全体学生都积极参与思考,并激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对答案置疑辨析。


  从教师入手,变教案为学案。高效课堂的新学课,要采用导学新方案,对于导学案,一般情况下,它是由一位教师主备,再由其他同学科的教师补充,最后由大家共同讨论定稿。每位教师每周备一次导学案(一次备课),这位老师的电子稿则成为公共导学案,各科教师根据本班学生情况或增加、或删减学习目标和任务题目(二次加工)。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具有巩固拓展作用的练习非常必要。另外,设计合理巧妙的练习还可以激发学生对生活的思考,培养学习的兴趣和科学精神,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有效的练习是高效课堂的保证,除此之外,教师的知识底蕴是教学之本,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是语文教师教好课的基础。深厚的学科专业功底犹如泉水源源不断,始终滋润着我们的教学生命。一位举手投足浸透着文化芳香的语文教师总是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魅力,在这样的老师课堂上,学生会如沐春风。


  总之,“高效课堂”一般模式为教师当配角,学生当主角。学生们组成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由学习好、学习较好、学习一般、学习较差等不同层次的学生组成,学生们互相督促帮扶、自发解决问题。高效课堂是语文课堂发展的必然,它体现了以人为本,更明确的说是尊重了学生的自主。学生能够心甘情愿的学习,能够带着兴趣去学习,从而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
 

Tags:智慧型,教师,创建,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