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日期:2012-6-6 11:22 阅读:

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摘要:合作学习是一种主体性教学组织形式,它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小组合作学习使用得当,能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从而达以教与学的最佳组合,形成教与学互动的最佳境界。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英语教学;实施方式;实施过程。

合作学习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著名教育学家David Koonts首先倡导并实施的。它是“一种小组学习活动,学习是依赖小组成员中彼此息的交换,在小组中每个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的负责,达到共同地学习目标,并以小组地总体成绩为奖励依据地教学策略体系。

合作学习是二十一世纪的教育理念之一。同时,合作学习也是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所提倡的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如何有效的开展合作学习正成为目前课程改革的热点问题。针对农村中学大班组、大课堂及学生参差不齐的特点,教师根据教材的内容、操练的需要,以“任务型教学“方法为主,设计科学、合理、有效的合作学习小组活动,让学生在小组或团体中完成共同的任务,进行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学习。在学习中,学生积极地互相支持、配合、互动、积极承担共同任务中的个人任务,互相进行有效的沟通,建立小组成员间的相互信任,对共同活动成效进行评价。

一、理论指导

“小组自主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的理论指导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求学生由外部剌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且要求教师要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建构主义的学习过程是人的认知思维活动的主动建构过程、是人们通过自身源有的知识经验与外界环境进行交互活动以获得、建构新知识的过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在适当的环境、要求下通过合作学习、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即通过“小组自主学习”才能完成。

二、目标要求

《英语课程标准》提倡任务型教学,任务型教学即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理念并根据具体需要设计或选择任务与活动,每一个任务就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学习者就知道自己的具体目标和要求是什么,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任务的意义,去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小组合作学习其实也是任务型教学的一种,明确的要求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更好地完成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

在现行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模拟对话练习是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的重内容,在进行组织对话实践操练时,不可简单的布置任务: Now please make up a dialogue.而没有示范,没有创设情景,没有语言提示,在这种要求不够明确的布置下,学生对语言的运用往往不够充分准确,达不到小组合作学习的预期目的,例如这样的一节课z它包含了名词所有格及颜色的表达,对颜色的提问等,若教师在没作任何要求便让学生编成小组自行对话,学生只能达到这种程度: S1: What colour is it? S2: It' s red. S3: Whosoe  is it? S4: It's mine.但是若教师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之前,先给学生做个示范: T: What' s this? S: It's a ruler. T: Is it yours? S: NoIt's Wu Hai' s. T: What color is it? S: It's blue It' s a blue ruler. T: Ohthank you. It's very beautrful.学生们有了这样一个生动的示范后,学习的任务能够明确,就更能活跃他们的思维,也更容易达到预期的目的。

三、实施方式

小组活动为课堂教学提供了简便、有效的操练方式,这些活动主要可以穿插在以下儿种教学步骤之中进行。

1、"呈现(Presentation) "环节后

在“呈现”新的语言项目后,就转入操练(Drill )这一环节,目的是帮助学生熟悉新的语言项目的书面和口头形式。此时的操练难度一般不大,以教师控制式的机械性练习为主。教师可以示一些图片、幻订、实物、提示词等“指挥学生进行练习,这时最好穿插Pairwork (内容简单的话不必让学生先准备,反之,事先作些准备) ,直接以快频率的方式让学生一对一对地(pair by pair)、一问一答地进行下去。学生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口头表达,很快地掌握新的语言项目。这样做的特点是节奏快、密度大、频率高,使学生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兴趣浓厚,人人参与,差生也跟得上。

2、在“练习(Practice) ”阶段

练习”阶段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加深对新的语言项目的理解,巩固新的语言习惯,为在实际中进一步自如地运用作好准备。练习的内容应该具备一定的难度,学生在问答时有较宽的选择余地。这时适宜穿插“对练组练方式,用几分钟时间让学生看图、看物问答,模仿对话,表演课文对话等等。教师要巡视监听,对有困难的“对”或“组进行一些必要的指导,充当助手(helper) ”或“引导者(guide)”的作用。练习结束后一定要抽查几对或组当堂表演,以了解练习情况,并对表演出色的组进行适当的表扬,以鼓励学生的积极性。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节奏放慢,频率放低,但密度大,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意识强,有利于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

3、在“巩固(Consolidation) ”阶段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使学生在多种模拟日常生活的背景中,运用所学的语言解决实际问题来体现语言的各种功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业作答,答案是多种多样的,不可预料的,学生的自由度较大,有充分发挥创造的机会和余地。这时候最好以 “组练”方式,如进行角色扮演(一般用学生真实姓名为好)、会谈、讨论解难、模拟采访、扩展对话、补充想象性结尾等等。 教师要提醒学生结合课文中的语言形式米表达,注意人句内身份和具体的场合。教师往往扮演裁判(judge)、评委(commentator)的身份。这时的特点也是密度大、气氛热烈活跃,学生们有充分发挥、表现自己的机会。随着课堂语言实践量的增加,学生获得了充分的语言实践的机会,为获得“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小组活动通常穿插在以上三种教学步骤中,然而,教无定法,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四、实施过程:

1、掌握小组合作学习的次数

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一个误区,即有相当一部分的教师将所有设计的问题都交给小组讨论解决,其实并非小组合作学习的次数越多就越能培养学生们的合作精神,这样也会使学生失去宝贵的独立思考的机会,使他们对自主学习失去信心。

因此,小组合作学习的次数因视情况而定,在英语课堂中,对需要合作的对话练习,可多次进行小组活动,而对于问题的思考解决,则要视问题的难易程度,对于通过独立思考大部分学生能解决的问题,则无需小组讨论,而对绝大部分学生来说,依靠个人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无法解答的问题,则交由小组讨论解决,我们在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关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过程

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有部分教师或者在讲台上忙碌着,准备下一个教学环节,或者在黑板上板书着什么,而没有去关注学生们在活动中有没有困难,有没有认真参与,有没有兴趣等等,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没有起到良好的中介作用,而中介作用是为学习者提供苟价值的学习经验,使学习者成为独立的学习者。

因此,教师在学生们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应给他们良好的建议,教给他们良好的学习方法,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纠正他们不良的学习习惯,解答他们的一些问题等等。这样才是认真履行了中介者的职责。而且,只有有了教师的关注与适时的指导,学生们才能认真而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否则,只能使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

3、重视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

通过学生们热烈的讨论,一般都会有结果产生,这是学生们集体智慧的结晶,几乎所有小组都渴望有机会发言,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由于时间紧的缘故,只让很少的几组学生发言,或者干脆采用自问自答或集体回答的形式解决问题,这样其实已经失去了小组讨论的真正意义,也打击了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热情。

为了能尊重学生劳动成果,充分关注各个小组的活动情况,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来实现: 1、准备小组讨 论记录本,组员每人负责一天的小组合作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记载,教师定期查看并在第二天课堂上利用课前几分钟时间给予恰当的评价。

可设置“小组合作学习成果展”园地,即利用教室内黑极报或墙壁上的某个地方开辟一个园地,将课堂中来不及交流的优秀的小组讨论记载张贴出来,供学生相互交流学习.

4、进行合理评价

通过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教师应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结果进行合理评价,由于初中生还处在少年期、心理素质发育还不很健全,因而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强,因而教师在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对学生要进行引导和鼓励,还检查和督促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因此,教师应对学生合作学习过程应健立相互检查机制,并进行阶段性的评价。具体可采取由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之间或小组相互评价、教师评价等多种形式,独立运用或相互结合、科学、民主、客观地进行评价。及时有效、客观公正的评价不仅是最好的检查,而且还能抓信有利进机,充分鼓励学生、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进取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评价时应注意方式方法,不能过于简单,如不能简单地对学生的学习结说“Yes/No”“Right/Wrong”这种种评价只能暂时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结果有个初步的了解,而不能直正了解合作学习的成果,久而久之,反而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应指出“好”在哪里,并加以保持;“不好”在哪里,应如保改正等。

公正科学的评价是建立在教师对学生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的,只有对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了如指掌,才能作出公正的、科学的评价,才能激励越来越多的学生认真参与小组合作学习。

五、结论

在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是不可狂忽略的,不可追求表面的现象,使小组合作学习华而不实,应使用具体的办法进行具体的落实,使小组合作学习真正发挥它的功能,这样才能使之成为学生搞好学习的有效方法之一。

初中英语教学中开展合作性学习可让每个学生通地体验、实践、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在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中激发兴趣,在积极交往中学会合作,在成功体验中享受学习。当然作为教师,我们也要不断反省自己的教学行为并及时进行相应调整。

 

Tags: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