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怎样上好一节英语课

日期:2012-4-18 20:27 阅读:

怎样上好一节英语课 

怎样上好一节英语课,众说纷纭,各抒己见。

今年我校为了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打造适合我校的高效优质课堂,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总的教学思路是先学后导,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教案改为导学案,流程是三步七 环节。备课采取年级集体备课,目的是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在此教学模式下,要想上好一节优质课,在此谈谈我的几点建议:

一、  备课

首先是教师对于教学的内容要把握透彻,思路和调理要十分清楚明确,那么备课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课堂成功的关键。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常常忽视备课的重要性,只是在上课前简单看看内容根本不备学生,写教案也是有意无意的将备课与备教材等同起来,凭借多年教学经验就去上课,周而复始的完成教学任务,时间没少费,可是教学成绩却不乐观。

二、  备教法

对于每一节课,每位教师都通过集体备课都要在教法上摸索,多探究,常言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以求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所以教师要善于选择方法,并创造性的运用,如何寻找新知与学生已有认知经验的切入点;如何设计学生课前展示环节;如何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培养自学能力等都需要教师课前精心策划。我校打造高效课堂就是遵循新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摆脱传统教法的束缚,成为新型教师向研究型发展。再有选择教学方法的同时,教师还应考虑运用什么样的教学手段,现代教学技术已进入课堂成为必然,它对增加课堂容量,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和个性化极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  超前备课

如果不做到超前备课,学生就没有充分的学案可预习,那么先学后导就失去意义,高效课堂也就无机可谈了,还有就是因一个突发任务的干扰而导致匆忙“上阵”,这样的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另外,超前备课可以使教师有更多的机会搜集到有关的教育教学资料和信息,同时也为进行有效的隐形备课提供广阔的空间。集体备课更是如虎添翼,众人拾柴火焰高。再有教师也应从学情出发,超前备出一周的课,可见,超前备课是多么重要,所以优秀教师的成功秘诀无不在备课艺术园地留下难以数计的汗水。

四、  写教案

我校采取先个人准备初备案,然后集中集体备课定下详案大家共享。以前都是传统教案,教学流程繁琐,教师用注入式教学,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状态,随着年级的增高对学习兴趣就乏味了,现在完全打破旧思路,教案变成导学案,教学流程条理清晰简要就三步七环节。提倡新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敢表现、敢表演、敢说、敢讲,不怕出错,让他们兴奋起来学习,敢于表达自己,对学英语有信心。这样就会降低随着年级的升级两级分化严重的现象了。

五、  写好课后反思

教后经常写反思进行自我反馈,写简要分析,对自己备课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六、  教师的授课艺术

讲课的艺术形式是赋予课堂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教师在课堂上要充满激情,用自己的激情去引发、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同时进行信息交流。此时课堂气氛就是民主和谐的,学生学得就轻松愉快,就会不厌学和不弃学了,这不就是我们要的结果吗?

七、 导入是开好课的保障

好的导入是上好课的开始,熟话说“良好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好课要开好头,如同一出好戏要演好序幕一样,开头开得好,就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Hold住学生们的注意力,造成学生们渴望追求新知的心理状态。

八、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是打造高效课堂必备的条件,它也是达到优质课堂的最有效途径。新课标要求把课堂真正教给学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那么小组学习可采取六人一组或四人一组,AA\BB\CC组合,A\B\C\D组合,A代表优生B代表好生,C代表中生;D代表差生。学生间由此养成学会互助、交流、配合、竞争合作的探究式学习习惯,以往只注重教学形式,不重视内涵,当前要求我们教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更新观念,也是对我们多年传统教学的巨大挑战,我们应积极探究,放下包袱,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促进专业成长,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尽快适应教学改革。

总之,总是要打造高效课堂,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方式、授课艺术,及教学手段,都要加大改变力度,使课堂教学,从注入型,转变为输入型教学,教师要精讲,不是不讲,课堂应是语言的教学和操练,知识的巩固和应用,教师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必须具备良好的策划能力和课堂掌控能力。相信我们的英语教学真正迎来自己的春华秋实。

                                                                            20123

                                                        

Tags:怎样,上好,一节,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