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日期:2011-11-27 22:04 阅读:

    摘 要:本文分析了现代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上的优势,以及具体的应用情况,最后提出了要辩证的看待新技术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关系,强调优势互补,真正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信息技术;英语课堂教学;应用

  一、现代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上的优势

  现代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有着很好的助益作用,首先英语教学中尤其是单词教学和语法教学本来就枯燥无味,学生对这两项基本功的学习没有什么兴趣。如果上课时首先让学生观看根据相关的内容制作的短片,学生学习兴趣就浓厚了。其次,运用信息技术,创设符合教学要求的情境,加强情境渲染,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是最好的办法。教学中如果将从网络上搜集的与课文相关的图片以及声音文件制作成课件,上课时展示给学生,学生的学习热情会很高。最后,由于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做到辅助教学操作,且方便快捷,反馈及时,评价快速,存储信息量大等特点,为学生赢得了更多的听、说、读、写练习的机会和时间,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二、现代信息技术在于英语课堂教学的应用

  ()交互显示

  现代信息技术中的视频技术,以及PPTWEB网页能够全方位的建立交互式显示课件,交互式课件可以对有关教学内容进行分层解析,诱导学生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系统地掌握有关知识效果。在英语课上,教师可以根据课文内容情节安排,设计编制带有提问与选择答案相结合的课件,引导学生系统学习,从而使学生能领悟课文的精髓,这种分析课文的方式更直观,也更容易为学生们理解消化所学内容。

  ()网络资源在英语课堂的即时应用

  对于外国影视音乐演播,英语教材中大量的外来素材,其中名人故事(如爱因斯坦、马丁·路德·金、居里夫人)及名著(如《双城记》、《百万英镑》)都有大量的声像材料。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把这些材料有机地揉合到课件中去,使学生多层面多角度地了解课文。有了多媒体的应用,声形并茂,听觉和视觉相结合的效果远好于传统的板书教学。另外,学生还可通过学习歌曲,看英语短片来学习。让英语学习不再乏味。

  (三)充分运用多媒体软件进行复习巩固

  现代技术在英语这样枯燥重复的课程中更显出了它的无穷魅力,可以将课文的重点内容配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并且在学习、理解课文时,将课文内容以问题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学生在听录音的同时,思考问题,可以起到训练学生听力和对课文理解力的双重目的。此外,笔者利用现有的媒体软件制作成简单的单词游戏,让学生在玩中掌握知识,打破了传统、单一的练习方式,既方便又实用,简直是“一举多得”。因此,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创设直观感性的情景氛围,掌握大量内容丰富,印象深刻。另外多媒体的使用充分利用了有效的教学时间,改善了信息的传递方式,增强了信息的传递能力,增加了课堂训练的密度,便于层次化教学,使英语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加深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与巩固。

  三、要辩证的看待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英语课堂教学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社会形势的变化,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已不能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在大力倡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今天,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为新型教学结构的创建提供了最理想的教学环境,也为英语新课程改革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英语课中如何运用好信息技术,成了英语教学探究的重要话题。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把英语课堂中一些实验环节、互动环节搬上屏幕,放进电脑,使学生们对英语课的兴趣和爱好重新被点燃起来。也许有的教师担心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会干扰学生上课的专心度,对于这一点,笔者的教学经验证明,科学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大幅度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率,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过多的使用幻灯片、教学录音录像设备、网络设备等会干扰课堂正常的节奏,会降低教学质量,因此我们一定要辩证看待新技术的产生与存在,以发展的眼光从容利用这些新技术,充分驾驭它们。

  总之,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在提高教学效益的同时,也为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工具。这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互动性、界面的丰富性等能够大幅度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大大的扩展。

 

 

Tags: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英语,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