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践行轻负高质,追求“低碳课堂”

日期:2011-9-22 13:13 阅读:

践行轻负高质,追求“低碳课堂”

 “低碳”2010年最热门的词语之一, “低碳”的理念正悄无声息的改变着人们固有的生活及思维模式。开学伊始我校组织学习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通知要求我们积极转变教育理念,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育方法,坚决把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校就此背景下如何提升我校的教学质量进行大讨论,我们提出了低碳教学的理念,用“低碳”的思维来审视我们的课堂,引起了教师们的共鸣。那么,如何构建“低碳课堂”呢?

一、生本课堂,以学代教

实现低碳课堂的关键在于构建“学大于教”的课堂模式,这就必须探索“以学代教”的新路子,要尽量减少教师对课堂教学时空的占有和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干扰,隐身于“导学”之中,追求“大教无痕”的境界。

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这就说明数学教学是完全可以构建一种以学生的自主学习、实践演练为主线的、“低碳”的课堂模式。

心理学家罗杰斯表达的一种信念是:没有任何人能教会任何人任何东西。“教会”从根本上说都是学生通过自己的内化学会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的获得最终不是依靠教,而是依靠学习者自己主动地学,学习必须由学习者自身的内化来实现。

“少教多学”就是教师在精心设计教学的基础上,引发学生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教师的指导下,津津有味地参与学习研究,通过学生自己的努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学会知识与方法。

二、大道至简,真水无香

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课堂教学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课堂里讨论声此起彼伏,教室中表演时各领风骚。这种单纯为了追求教学“出彩”的形式主义套路,占用了课堂教学的宝贵时空,给人留下不扎实、不朴实的印象。除去浮躁,除去不必要的花哨,除去表面上的热闹,扎扎实实,夯实基础,我们的课堂才会“简约高效”。

1、精选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要简洁,教师要善于艺术地处理教材,科学地处理教材,善于使用教材中最有价值的地方,合理裁剪,大胆取舍,不刻意追求新、奇、特,而讲学生易于理解的道理,教学内容简要明白,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扎实,实现了课堂教学的“低耗高效”。

2、简化教学流程

教学过程要简洁,有些课容量太大,节奏太快,知识如浮光掠影,训练似蜻蜓点水,让人感觉复杂深奥。要低碳节能就要实现教学流程的简洁与流畅,省去该省的,在生本理念的基础上设计教学。

3、清减教学手段

综观那些观摩课、评优课,有的教师为了博得评委的青睐,赢得观众的好评,往往在形式上大做文章:课堂上学生或唱或跳,或说或笑……还有的教师则热衷于运用多媒体软件和网络技术等。其实教学手段好比一把双刃剑,弄不好会适得其反,分散学生注意力。

4、简洁教学语言

教师要激发学生的感性和理性世界,接受思想的洗礼,就必须设计生动形象、简洁到位的教学语言,注重情绪的点燃,情感的激发及思想的启迪,这样才能给学生以深切的感受,深刻的认识。

三、学生作业,教师先行

 “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做到精选、先做、全批并及时反馈。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避免学生盲目、无效的练习”。我做过两个调查,调查一作业布置情况:76%学生认为,例题仿做的题目多,综合创新的题目少,致使应付式完成。86%学生认为,单纯求解的题目多,应用表达的题目少,作业内容乏味重复, 96%学生认为,要求独立完成的题目多,关注合作互动的题目少,使大部分学习困难的学生对作业产生恐惧心理。调查二作业完成情况:学生能独立完成回家作业的,仅占班级总人数的12%,基本能独立的也只有25%,而基本不能独立完成的和完全不能独立完成作业的高达36%27%。针对这一现状,我们提出作业布置“超市化”“ 套餐化”设想。即针对性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能体现教学内容的层次,在数量上不搞一刀切,给学生一个自主选择,协调发展的空间。A套餐多为比较简单的巩固性作业,B套餐的题型较高一层次,而C套餐的题型灵活多样,偏重于理解、想象、运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能力的不同和自己的需要去选择做哪一套餐的题目。这样,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尊重了学生们的选择,使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联系方式:陈坚灿15267553533   Email : cjc15267553533@163.com 

浙江上虞梁湖镇张杰中学  312300

 

Tags:践行,轻负,高质,追求,低碳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