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坚持创新 优化高校教学改革方式

日期:2011-9-1 16:41 阅读:

 摘要大学教育要走出传统教育的模式,走上素质教育的轨道,这就需要从教育思想入手,在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整体改革,建立起新的教育运行机制。
  关键词思想创新 优化内容 教学相长 改进考试

  素质教育,就是为提高民族素质和为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服务的,是以提高受教育者全员整体素质和个体全面素质,即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培养目标的教育。其主要特点是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全面发展。大学教育更是要走出传统教育的模式,走上素质教育的轨道,这就需要从教育思想入手,在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整体改革, 建立新的教育运行机制。
  一、重视思想创新,突出教改主旋律
  1、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创新是搞好教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思想创新,教改工作才有原动力,才能落到实处,走向深入。
  2、教学管理思想创新,是搞好教改的有力保障。陈旧的教学管理体制阻碍着教改的前进步伐。教学管理思想创新,使我们从教学管理工作规范的制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教学工作奖励办法到考试工作管理条例等,有了新的构想。这些构想,更新颖,更切合实际,更利于培养新型的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
  3、思想创新,是搞好教改的基础,教学经费是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保证。
  二、整合优化课程内容,实现课程体系创新
  课堂教学是高校对人才教育和培养的重要场所和主要形式,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极大。改革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使之适应新世纪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教育创新的关键所在。
  基础课程是学生了解和掌握技术、学好后续课程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基本教学环节。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新世纪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要求,对课程所涉及的内容、教学素材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高认识,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规律
  修订完善相关的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是教学的基本文件,它反映课程的教育主导思想。针对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以及知识面拓宽的要求,强化课程。改变过去实习只注重操作过程,而忽视操作过程中技能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的弊端;完善考核办法,采用闭卷、开卷与操作技能现场考核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三、坚持师生配合,实现教学相长
  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教和学的双向活动,教师与学生、教与学是辩证的统一体。在教学改革中要追求师生相融、教学相长。
  1、努力追求师生相融,实现教学中的互动效应。教师要创造一种好的气氛,营造一种好的氛围,使教学活动在一种优良的环境中进行。师生间应建立一种平等、和善、互助友爱的民主关系。师生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对师生双方都是一种促进力量,它可以在教学中转化为强大的内在动力,推动教学活动的展开和进行。
  2、教中有学,学中有教,实现教学相长。教学中,教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目的都是为了针对学生搞好教学,实现对学生学习活动的有效指导;学生钻研课本、探讨学法,是为了能在教师的指导下搞好学习,掌握知识,练就本领。教师为了能教好学生,除掌握教材、掌握教法之外,还需要了解学生、精通学法,这样才能真正实施对学生的指导。学生在学习中,除精读课本、掌握学法、自主学习外,还要尽可能熟悉教师的教学风格及教学方法,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接受教师的指导,轻松而有效地进行学习。因此,教中有学,学中有教,师生配合,教学相长,才能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
  四、重视考试方法的改进
  课程的考试在于促进学生对所学理论的理解和应用。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存在着教师偏重知识的传授,忽视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满足于死记硬背,临时突击,求得考试过关。而近几年,许多高校采取的方式是期末写一篇论文或者体会的办法代替期末闭卷考试,这在一定程度上虽使部分学生对该课有所重视,也会通过论文或者体会反映出一个人的写作水平和听课的认真态度,但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因此,改进考试办法势在必行。  为了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避免上述问题发生,在考试方法上,可设想把理论知识的学习考核作为考试的第一步,成绩可占该课程成绩的20%;把知行统一,积德实践成绩占30%,对于因各种原因违纪受到处分的学生,可视处分档次不同,依次从积德实践成绩中扣除,这是第二步;第三步,根据所学理论与实践,撰写一篇论文或心得体会,然后用一定字数的文字给自己打分,并说明为什么给自己打这个分,成绩占50%。这样,就逐步形成了用“闭卷考试发现理论学习不足,实践过程体验学习心得,论文写作创新思维”的三步曲。这三部曲的有机统一,对于每个学生怎样树立人生目标、人生态度,怎样度过大学生活,都会有积极的帮助;对于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变换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完善考试方式无疑是一种切实有效的途径。
  五、结论
  21世纪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的竞争。要使我国的教育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真正从传统的教育模式转变到素质教育上来,教学改革任重道远。
  1、教学管理思想创新,是搞好教改的有力保障。
  2、改革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使之适应新世纪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教育创新的关键所在。
  3、教中有学,学中有教,师生配合,教学相长,努力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
  4、逐步形成了用“闭卷考试发现理论学习不足,实践过程体验学习心得,论文写作创新思维”的三步曲。

Tags:坚持,创新,优化,高校,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