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组合作学习初探

日期:2005-8-29 16:52 阅读:

小组合作学习初探

德阳市第一小学  龙懿

   小组合作学习就是以合作学习小组为基本形式,系统利用教学中动态因素之间的互动,促进 学生学习的一种教学活动。小组合作学习改变了在传统集体教学师生单向交流中,教师垄断了 整个课堂的信息源而学生处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小组合作学习体现了现代教学观强调的学生是认识的主体,发展

学生的主动性的教学思想.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特点

1 师生关系,民主平等。从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林格伦提出的学校领域内师生之间的交往形式中可以看出,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保持单向交往效果较差,也就是传统教学中的老师讲 学生听的注入式教学。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保持双向交往效果较好,也就是现在的班级授课制 普遍采用的老师问学生答的启发式教学。而能获得最佳效益教学的方式是教师成了交往的中心 ,促使教学活动中的所有成员都进行双向交往,包括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这种教学方式体现 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师生间的平等地位。而小组合作学习正是这样的一种教学方式。 它是以小组为单位,在班级授课制背景上的一种崭新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形式体现了以人为 本,学生是学习自身发展的主体的学生观,它提供给学生主动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做到教师与 学生人格平等,建立起真正的平等、民主、合作的师生关系。

2 主动参与,提高效率。传统的教学,正如叶澜教授所言,教师是“主角”,学习好 的学生是主要的“配角”,大多数学生只是不起眼的“群众演员”,很多情况下只是“观众” 和“听众”。可以说,没有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不是成功的教学。小组合作学习通过师生地位 的变换,营造了一种民主、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为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创造了条件。师 生互动,生生互动把大多数学生从旁观者、配角转变为学习的积极参与者,有利于学习向纵深 展开。小组合作学习避免了传统教学一问到底的弊病,要求教师的讲解少而精,讲解在于引导 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而不是讲清问题。它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相 互交流的空间,留给学生思考讨论的余地,让学生在有一定难度的问题上展开合作,相互交流 ,达到了我教人人,人人教我,各展所长,取长补短,促进学生全面而深刻地理解运用知识, 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

3、合作学习,学会共处。学生是人,而且是社会的人,就必须具备社会热的主体性, 从小就得培养其将个体融入群体,自觉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品质。小组合作学习给学生 创造了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机会,从而培养了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在小组中, 组成员长期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使他们感到难以离开可爱的群体,从而培养学生的合群性。 要是小组合作学习顺利进行,还必须做到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帮助,相互取长补短,虚心听取别 人的意见,从而培养学生学会倾听,尊重他人,帮助本组成员共同提高的品质。小组合作学习 以团体的成绩作为评价标准,强调组内合作,小组成员优势互补,相互配合,在组内合作和他 组竞争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增强集体荣誉感。可见,小组合作学习能有效地培养学生 的合作精神,满足学生的交往需要,使学生实现个体在群体交往中发展自我的目的。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构建

1、建立小组。小组的建立必须考虑成员的性别因素、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等的搭 配,力求均衡。小组成员以46人为宜。组内设小组长一名。负责组织组内成员合作学习。对 小组长人选的确定,既要考虑组内成员的意见,还要看个人能力。为使全体学生都得到锻炼的 机会,同时建立组内成员的平等关系,小组长亦可实行轮换制,但要注意对小组长的培训工作

2、分工明确。在小组中,人人都是学习的主体,要培养组内成员的责任感和合作精 神,所以在小组合作学习时,分工一定要明确。由谁组织,以哪种方式发言?同学发言时其他 同学干什么?由谁进行归纳总结?由谁记录?同学记录时其他同学干什么?总之,要求合作小 组成员任何时候都要明白自己现在该为小组干什么。只有分工细致明确,成员的责任感和合作 精神才能得以培养,学习任务也才能顺利完成。

3、合作互补。在小组内,学生在知识能力上存在差异,在合作学习时,成员应团结 协作,取长补短,才能达到预定的目标。小组成员间应相互吸引、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 支持、相互理解。团结是培养成员合作精神的基础,也是成员实现目标的保障。

4、激发竞争。小组合作学习是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共同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活 动。小组与小组之间的竞争,更能促使小组成员间相互团结,使自己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 来。所以,要定期对任务完成好合作共处表现好的小组评选“优秀小组”、“红旗小组”,以 给其他小组树立榜样,形成相互赶超,在竞争中提高的局面。

实践证明,小组合作学习弘扬了人的主体性,发挥了人的主体活动能力,培养了学生的 责任感、合作精神和集体精神,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益。当然,为使小组合作学习更好地为教学 服务,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对它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Tags:小组,合作,学习,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