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公平——激发学生进取的动力

日期:2005-8-13 22:34 阅读:
公平——激发学生进取的动力
普宁市梅峰中学:沼泽
班主任老师能否公平地对待学生,是学生们最为注目的,所谓公平,简单地说就是办事合情合理,没有偏向,公平与不公平,属于一种主观现象,可以运用许多公认的准则、法规来进行严格的判断。公平感不公平感则属于一种主观现象,是人的一种心理状态。公平或不公平感一经产生,便会反作用于人的思想。
作为学生来讲,教师对他的评价、要求、表扬、批评、鼓励等等,都会成为他们进行公平判断的外部信息。每个学生进行公平与不公平的归因分析时,总要透过某一具体问题,把它发散到尽可能大的领域中去。可能联系到老师以前跟自己的关系,对自己的某一次批评、表扬,甚至老师一个不经意的脸色、眼神等。有的还可能联系到老师对班上其他同学类似问题处理时的态度、方法乃至以往老师对这些同学的眼神、脸色,再根据自己的价值观、需要、动机等进行归纳、分析、判断。这种发散,常使简单问题复杂化,现实问题历史化。所以,一般的客观上的公平并不能总给学生以公平的感觉,比如在编排座位时,老师客观上按学生现有的位置把个别个子较高的学生往后调,个别个子较矮的学生往前调,其他的一般不动,若是班干部都座在中间,有的同学就可能产生不公平感;班干部违反了学校纪律,老师只是象一般同学那样批评几句,有的同学也可能产生不公平感。因为这些同学可能通过发散思维,将老师与班干部的关系等等一起牵扯到这个问题上来而得出与客观事实不一致的感觉。所以在班级工作中,许多有经验的班主任常用一些看似有悖常情的不公平的方法去处理一些事情,让学生在不公平中感受到公平。比如对常犯错误的学生,给他做了思想教育后,他当天就不再犯错误了,就给他写了张表扬条,上面写着:“XXX已经一天不犯错误了,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才一天不犯错误就表扬,还称为“懂事的好孩子”,这似乎是不公平的表扬,然而,对这个学生来说,他却觉得是公平的,他接到条子后,高兴地笑了,还把条子保存起来。
公平感是激发学生进取的动力,凡是同学能产生强烈公平感的班级,学生们所作的努力、所取得的进步,都能得到班级的认可。老师的表扬,同学们的称赞又会焕发起新的进取动机和力量。老师尽量根据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用不同的要求和方法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只有让学生感到老师对他是公平的,他才会感觉到你是爱他的,才会认真听取你的教导,努力进步。
老师应该大度地、无私地、公平地去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公正地、艺术地、辩证地处理学生中的一切事情,让你的每一个学生都产生强烈的公平感,这样就会提高老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每个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充分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
  
2005年8月13日            
Tags:公平,激发,学生,取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