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春风吹得百花开

日期:2005-6-30 20:25 阅读:

 

                               春风吹得百花开

                                   ——谈分层测试卡使用

 

 

    二十世纪,伴着新年的爆竹声,匆匆地流入了历史的长河之中。在这世纪末的一学期中,留给我和我的学生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在数学课上的满足与喜悦了。做为一名初一年级的数学教师,我深知我肩上的责任与使命。面对一群花一样年纪的学生,我深深地思虑着如何使我所教的学生系统地掌握这“枯燥”的概念与公式,使他们在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上,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从而使他们在数学的领域象他们的年龄一样自由绽放。通过一学期的分层测试卡的使用,我惊喜地发现我的忧虑已不是困扰我的魔鬼了。象春风一样,它吹开了我诚心浇灌的八十朵鲜花,帮助他们走进了数学知识的大门,成为了我和我们的知心朋友。

    在分层测试卡的使用过程中,我本着分层推进的原则,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措施与方法,使他们在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兴趣,使他们都能得到学习的满足感。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我是这样进行探索与实践的:

    一、分层测试卡的初步应用,使学生找到自我,树立自信。记得在刚刚开学时的自我调查评议中有一个学生这样写到“我的基础很差,我哪一样都不如别人……可是我不想让人说我是一个笨蛋,我也想……”这样的学生需要的关心与帮助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最关键的是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找到自我。于是,我在每每讲完新课时,总是使用测试卡中的第一组题目给这位同学做。当他看到与自己“无缘”的满分时,他的表情分明在告诉我“这……是真的吗?”从此以后,每上数学课,我看到他的脸上充满了自信与虔诚。作业一天比一天清楚了,成绩一天比一天提高了,终于在期末测试中取得了七十多分的好成绩。对待中等生,我鼓励他们做B组的题目;对于优生我则鼓励他们做C组的题目,使他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满足,树立自信心。

    二、抓住有利时机,使用测试卡,提高教学效率。在测试卡的使用上,我没有一味地采用课后出示,把它当做一般的练习去使用。我认为,这样会失去它的真正价值,会使学生产生一种厌倦心理。所以,我对测试卡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并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与实践,终于取得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1、课前的探索与启迪。在紧密连接的两课之间往往存在具大的联系和细微的差别。这样,我便在讲授新课之前出示测试卡,借用测试卡上的题目给学生以想象的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与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探索中发现规律,掌握知识。于是,测试卡在这里便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使学生从已知通过努力借助测试卡在不觉中渡到了未知。比如在讲解用加减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一节中,第一课时我们学习了有特点的方程组的解法,可以直接把两个方程相加从而求解;在第二课时我们主要学习一般方程组的解法,这时我便先出示测试卡二课时的内容由学生自己寻找规律,归纳方法,从而找到解题的方法。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了他们的数学能力,又充分利用了测试卡的特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课上选准时机,随学随测。在一节课之中,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照顾不同层面的学生,这是分层测试卡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我以为不能单纯在一节课的最后出示测试卡,这样会失去它的实际意义。基于这样的理解,我把一节课的同一内容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分别出示不同的内容。这样,一套题目就产生了不同的效果。既可以起到及时巩固的作用,又能增加学生对下面知识的学习兴趣。

    3、课后总结,起到系统掌握知识的作用。有的时候,一节课的内容联系十分的密切,可以说能够达到不可分其一的地步。这时,我也不会牵强地把它再分,只要采用课后出示的办法就可以了。这时的课后出示测试卡,不会显得牵强和乏味,而是能够起到总结与提高的作用,学生自然也就不会反感了。相反他们更能体会测试卡的内涵与乐趣。

    三、相信与鼓励是测试卡的崔化剂。在测试卡的使用过程中使我深切的体会到,发自内心的鼓励,能够帮助学生把使用测试卡树立的信心与喜悦推向一个更深的层面。于是我在测试卡的使用过程中,时刻观察学生的状态,发自内心的相信他们,用和他们一样惊喜的眼神去鼓励他们。记得有一个学生在刚接触测试卡时,做对了百分之八十的题目时,他用惊喜的眼神看着我,我那时想“这是应该的”,所以我的表情是可想而知的在下一次的测试中,这个同学竟然做对的题目还不到一半。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意识到了如果失去了信任与真诚的鼓励,将会丢掉分层测试卡的灵魂和最有价值的内涵。所以我在以后的实践中,我注意与学生的密切配合,留心观察,主动表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异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一学期的实践中,我积极的探索与总结,不断地改进方法争取挖掘分层测试卡的深层内涵。充分利用它改善师生间的关系,使测试卡成为了我们之间的桥梁,同时也成为了通往知识的桥梁。通过这一学期的使用它成为了我们的知心朋友。我们班的成绩也在全校名列前茅,及格率、优秀率均超出区平均数二十几个百分点。这与分层测试卡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中分层测试卡还会在我们中发挥具大的不可估量的作用。我要不断的总结与探索,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灵活地运用分层测试卡,取得更好的成绩。如果说,在这一学期中分层测试卡的春风吹得我校的百花齐开的话,那么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在这春风中让那些花朵开得更加灿烂。

 

 

 

                                                 



Tags:风吹,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