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好作业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4-9-2 10:15 阅读:
  好作业是怎样炼成的
  烟台招远市指导教师  陈少燕
  连续三年担任指导老师,对于工作更多的是熟练,心态则是更为的虔诚。我走进“双对接混合式研修”,努力分辨着它的特点和现实意义。观看“课例研究中的课堂观察技术应用”,也暗暗以学员的身份做着一份作业。我坚信,有学习有思考,才有资格为别人品“文”论“优”。一次次翻看专家所推荐的优秀作业,与己对照,感叹唏嘘,自叹弗如时,一遍遍思量:好作业是怎样炼成的呢?
  一、沉下心来学习
  为了更公平地选出优秀作业,我是在所以学员提交作业后,先总体看了一遍,我惊讶地发现竟然有一部分老师在做“课例研究组成员间如何分工”这一栏时,   竟然将其当成了老师给全班学生分组,依据何种标准分组,小组长的设立或是角色分工!一次次为他们留言让其修改时,也在感慨:
  如果一步步按照课程指导来学习,不漏一项,不越一项,何出此问题?《初中语文学科4号公告》温馨揭示:这是一份“运用课堂观察技术”的方案设计,要求设计者站在一个观察小组的组织者的角度,去落实组内成员如何去观察一节课的小组合作的得失。张会老师言之凿凿,意之切切,情之绵绵。若读至此,何出问题?
  作业是对学习的检测,不认真学习平台资源,好作业无以炼成!
  二、静下心来反思
  在与老师交谈如何修改作业时,有老师委婉给我留言:我们学校不是像杜郎口那进行“团团坐”的小组合作教学,所以不是很了解。我对此的答复是“呵呵”。今年的研修主题是“课标贯彻”,新课标中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十余年之久,何来没有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合作是形式还是开展学习的一种辅助方式?经历过的,惟有反思后才会更有价值;反思过的,所获取的经验才更有生命力。
  好的作业,一定是融入了对日常教育教学的反思,是借助专家引领,基于个人实践经验的提升。
  三、潜下心来修改
  24号下午2时,平台中已有若干专家点评过的优秀作业,我在群中留言:大家要阅读,并针对自己作业进行修改。为了寻找到优秀作业,我将部分划分在“优秀”范围的作业前后看了五遍,但发现其中一位老师,每一次看她时作业都有细微的改变,我的内心一阵阵感动。不在于这份作业是否完美,是否被我小小的指导老师推荐,而在于这份不断修改的心!
  企鹅的沉潜原则,告诉了我们一个人生的哲理:将自己潜得越深,创造浮力就会越大,最后一定能腾空而起,在人生的天空画出一道完美的弧线。我相信他从这次作业中一定会获得成长,因为不断修改的过程,就是更新自己的过程;不断完善的过程,就是在打磨自己过程。璞玉不事雕琢,只不过是普通的石头罢了,一篇好的作业一定是潜下来反复推敲的结果。
  四、淡下心来提交
  陈老师,辗转纠结中,终于成功提交,那一刻的愉悦不知该如何向你诉说,忽然明白,快乐原来就是抹去额头汗水的那一刻,就是无愧地捧出劳动成果的那一刻。它无关推荐与否,无关是否优秀,因为我忽然感觉自己懂得了很多。
  这是一位老师在QQ中给我的留言。盯着她的留言,我有几秒钟的大脑空白。从作业提交开始,我的QQ就开始无止境地处于闪耀状态,或委婉,或直接,渴盼推优的心赫然闪动着。我太理解了,因为这后面有学校的评估,有领导的督促,有个人努力渴望认可的朴素的心。但一份好作业还需要一颗什么样的心呢?
  淡然。
  它是高山无语,却让你情不自禁地去仰视;是深水无波,却让你情不自禁为之倾倒!是沉稳不躁动,是审慎不浮华。
  荣誉从来都是努力的附属品,专业的成长,思想的成长,精神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将心沉下来、静下来、潜下来、淡下来,好作业就会炼成!
Tags:作业,怎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