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谈小学生玩游戏的危害

日期:2014-11-21 10:49 阅读:
  无论是早上上学的时间,还是中午或下午放学的时间,我们总能在一些小商店门前,看到这样一些现象:几个小学生围在一个游戏机前,兴致勃勃的在玩游戏,他们眼疾手快,动作敏捷,吵杂声不断,每过一关,他们就会高兴的大叫起来。有时甚至还会忘记了上课。在大街上不禁如此,在家中更是这样。
  近年来,小学生沉迷电脑游戏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脑早已进入普通家庭。上网成为极其平常的事情,网络与学生的距离越来越近了。网络对青少年的成长是一把“双刃剑”。毋庸置疑,网络的出现,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交互式、个别化的学习成为可能,获取的信息也更多更新更快。然而,事与愿违,部分学生却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由于电脑性能的不断提高,电脑的游戏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内容也越来越刺激。这无疑对富于好奇心的小学生学生来说确实产生了一种"挡不住的诱惑。
  (1)浪费时间和金钱
  玩网络游戏是非常耗时间的,尤其是级别高了以后,要升一级,必须花不少时间去练习,否则很难升级了,但级别高了以后,又很难放弃,所以只好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玩;这样一来,自然要去买更多的游戏卡和交更多的上网费。
  (2)影响身体健康
  当游戏者把大量的精力用来玩游戏时,自然除了坐在电脑面前外,基本不可能在去做其他事情,这样天长日久,自然对身体健康带来诸多不利,如视力下降、体能下降、饮食无规律导致的消化系统疾病等。长期的坐于电脑前会导致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各种疾患。
  (3)对心理和精神健康的危害
  由于爆破、枪杀等恐怖镜头频繁,许多学生玩家常常情绪不稳定,失眠,有时发生知觉错乱现象,对极其重要的事物会茫然无所知觉。对声音极度敏感,即便轻微的声音也会激动得心跳、冒汗。长期如此,还有可能导致神经衰弱症!
  (4)具有暴力倾向
  由于在游戏中经常是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久而久之自然会对游戏者产生一些影响,而这影响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带到了现实生活中,所以出现一些学生因很小的事情就发生冲突,甚至导致流血事件的发生。
  (5)语言不文明
  在游戏中充满了许多骂人的肮脏语言,个别不文明的玩家还常在公聊里尽情显示其“骂人之能”,这些语言接触多了,自然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就可能在现实生活中脱口而出。
  (6)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当游戏者把大量时间消耗在虚拟世界时,那他留给现实生活的时间自然就很少了,这样一来,根本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现实生活中该做的的每一件事,于是出现成绩下降、上课没精神、逃课、与别人打架等现象。
  总的看来,要让我们的孩子远离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实现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
Tags:谈谈,小学生,玩游,戏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