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给学生多点表扬和鼓励

日期:2014-10-17 11:57 阅读:
其实,是人谁不想受表扬,谁有没有半点优点呢?表扬对教师、学生来说,就如同三伏天盼甘露。对部下、学生多些表扬又何妨?
与表扬相对应的是“批评”,古人有“对众不责、愧悔不责、暮夜不责、饮食不责、欢庆不责、悲忧不责、、疾病不责”等“育子七不责”之说,可见使用批评要慎之又慎。现代管理学有个原则,对部下与其纠正缺点地一味批评,倒不如表扬优点。这样使人有被肯定的成就感,就会产生更大的工作激情,对领导也更尊敬,干群关系会更密切,部下会在不知不觉中扬长避短,改正不足。恰当的、真诚的表扬会深入人心、难以忘怀,尤其对年轻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记得我刚从荥阳县贾峪镇调回城关乡任教时,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乡文教组长李满仓同志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领导和教师:有些是介绍他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有些是一人一首诗地大加赞扬。他每念完一首诗,台下就掌声雷动,受表扬者满脸激动,被理解、被尊重,愿再接再厉;其他教师学有榜样,心悦诚服;各校领导更是感激教育组长又为他们作了战前动员,化解了矛盾,鼓舞了斗志。当年二十多岁的我能在城关乡乃至荥阳县初三语文“会考”中几连冠、甚至后来入党,都与领导的正面表扬密不可分。现在想想,在人生的转折口,有几位忠厚长者善意、及时、恰当的表扬至关重要啊。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三声五更寒。作为教师或领导不要吝啬表扬。表扬不是叫你发奖金,表扬不是叫你背水泥,表扬也不是叫你去碰“高压线”,上嘴皮一碰下嘴皮就出来的表扬话——根本无需成本和“记入档案”的表扬为什么如此之难?想来是这些我们有些人思想观念出了问题,是他看不到群众的积极性,是他常在困难烦恼包围之中,是他看不到成绩和光明,是他缺乏革命乐观主义。
恰当的、真诚的表扬是需要学习和锻炼的,你要学习马列主义,你要改造世界观、价值观和历史观,你要深入民众,你要有发现、发掘对方长处的眼光和方法。表扬要不失时机,就如当即奖金兑现一样见成效。你要敞开心扉,主动与部下打招呼,经常嘘寒问暖,善于调查研究,真诚实意地数列成绩,甚至加上态势语“排山倒海”般地表扬。我至今还记得1984年教师节李满仓老师表扬教师后深情、真挚的鞠躬场面。
表扬要直呼其名、直言其事,更要分析思想,评价精神,尤其是表扬本人尚未觉察到的优点、各位领导都一起从不同角度表扬印象更深,阐明目的的表扬会效果加倍。当然,表扬前要先调查、先座谈,会使表扬更准确、高尚品质分析更深刻,产生的效果更好。表扬时加以议论、分析和抒情,可能更感人。
表扬有如此高效,表扬有如此艺术,人人又都爱吃“顺气丸”,老百姓都爱“顺毛布拉”,为什么不在实践中多学学表扬、多用用表扬呢?
多些表扬又何妨?
Tags:学生,多点,表扬,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