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处理师生关系

日期:2014-9-23 15:50 阅读:

大于等于平等

如果一切都讲平等,那么矛盾冲突就会迎刃而解。什么是平等?什么是师生之间的平等?

平日里我们都讲众生平等,世人皆平等。可是我一直在寻找关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点。通过我们班上的一个孩子我突然明白了,师生之间的平等基础是你首先,应该将你的学生看成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人,他们是拥有自己思想自己行为的一个完整的人。其次,我觉得你应该要将他看成是一个“成人”来看待,平等的与他们交流。

前几天我们班上有个叫刘好杰的孩子,他似乎不太愿意跟我表达他内心的一些想法,就在课间十分钟的时候我要求孩子养成在教室里保持安静,可是这个孩子违反了这个看似很苛刻的“规矩”。毕竟他们还是8岁的孩子,但是“规矩”还是规矩,我需要让他明白自己的行为影响到周围的孩子学习。我把这个孩子叫出来,看到他的动作我第一反应是孩子很反抗,孩子觉得自己很委屈。我决定这次不是严厉的质问而是换了一种方式———“孩子,你刚才在做什么?”“孩子你在学习的时候,身边要是有个人很吵你有什么想法?”“孩子你知道教室是用来干什么的?”等等一些问题使得他意识到自己刚才的行为打扰到其他同学,后来孩子说:“老师我知道了。”

其实七八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判断事物的标准了,有些事情让孩子自己去体会自己去感悟,要比我们直接告诉他们要好的多。

这件事至少我明白了要尊重他们,让他们有解释的机会,有讲过程的机会,有说想法的机会。不要一上来就给孩子们贴上犯错误的标签。我们是成年人还有很多做错的时候,用一颗平等的心去对待一个孩子。平心静气的让我们与孩子之间建立起“平等”或许有时候还需稍稍偏向他们。 马娟

Tags:如何,处理,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