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从大信封到小邮箱

日期:2014-8-22 14:37 阅读:

    屈指算来,我写稿、投稿已经二十多个年头。往事如云,匆匆而过,渐渐淡忘,而唯独不能忘却的是投稿方式的发展变化。它们宛如一枚枚珍贵的贝壳,十分打眼地镶嵌在我记忆的沙滩上。

??初次投稿,是在1989年。那时候,我在新芳小学老校舍教书,担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对搞队活动情有独钟。记得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我在完成宜兴团市委布置的开展少先队创造性活动后,一双无形的巧手顿时把我的心弦拨得铮铮作响。带着强烈的写作冲动,就着昏暗的灯光,靠着平时的丰厚积累,我精心构思,奋笔疾书,很快写成一篇稿件,装进一个自制的牛皮纸大信封,于第二天一大早,匆匆赶到镇上的邮电所投寄出去。好在运气不错,几个月以后,竟获得了全国优秀奖。一炮打响后,我斗志倍增,从此,一次次写作,一次次投寄,一次次让稿件随着特制的大信封雪片般飞向远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下来,我在省内外报刊电台发表了上千篇新闻稿件和教科研论文。但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到这种投稿方式的种种弊端,最大的毛病就是在邮路上耽搁的时间很长,导致有的稿件特别是一些急件错过了被报刊采用的黄金期。每逢此时,我总是从心底里感到痛心和遗憾。

??1998年,全国发生了特大洪涝,我们这里也不例外。我写了《新芳干群抗洪排涝夺丰收》,刊登在当时的国家抗总指挥温家宝来宜兴指导抗洪的图片下面,我也因此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表扬。

??近几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开通,我投稿的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管什么稿件,——新闻作品也好,文学作品也罢,相关图片——我都用电子邮件发送到报社、杂志社。打开计算机,面对显示器,写好伊妹儿,鼠标在手,轻轻点击,无论是白雪皑皑的北国,还是小桥流水的江南,无论是追求新潮的特区,还是发展中的老区,都可以瞬间万里,一键通达。大信封时代的种种烦恼,彻底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信息化背景下的快捷和舒畅。

??抚今追昔,我心潮起伏,感触颇多:从大信封到小邮箱,这种天壤之别,不仅仅反映了投稿方式的变革,更是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化,体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啊!

 

                        宜兴市新芳小学  龚平

 


Tags:信封,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