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基础中求创新

日期:2014-8-22 14:14 阅读: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报道,讲的是在美国定居的一位中国退休教师,他告诉记者:“中国的应试教育重视学生考的分数,美国教育重视创造力的培养;我喜欢美国的教育方式,觉得这可以让孩子们更加自由地学习,不过,许多美国学习的孩子也因为缺乏基础的训练而无法更上一层楼。” 
    创新教育对中小学生而言,我们并不是要他们时时刻刻去想着发明创造,而是使他们具有创新的意识和具备相应的能力。而且,创新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虽然创新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任何事物的创新都离不开对原有事物的理解。人类其实是渺小的,而智慧是无限大的。基础知识是人类几千年的文化结晶,单纯让我们的学生去熟悉理解它们,肯定有它枯燥无味的一面。但我们不能因为某些个别人的喜好,阻碍科学的进步和发展,更没有权利阻止知识的积累和创新。此外,事实也是如此:“真正的发现与创造都是在接受前人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实现的,仅依靠简单的创造技法的训练是不可能产生真正的、稳定的创造性的。一味地强调让学生发现、创造而忽视接受,这是一种本末倒置、误人子弟的做法。”
    基础知识就如同高楼离不开地基,要创新,绝对离不开扎实的基础知识。所以,教师要尤其注重基础知识的教育。

Tags:基础,中求,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