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要注重榜样作用

日期:2014-8-22 14:11 阅读:
    教师是学生的师表,教师的一举一动对学生都有示范作用。教师的言行、思想作风、待人接物的态度、学识水平等都能给学生以深刻的影响。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必须好好地检查自己,他应该感觉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在严格的监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过这样严格的监督。”所谓“教师无小事,事事皆楷模。”因此,教师一定要努力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方能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
    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是一尊特殊的“偶像”,几乎是完美无缺的效仿对象。因此,教师要为人师表,应率先垂范。教师要在品格上做学生的榜样,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诚实正直。教师要在教风、学风上做学生的榜样,做到治学严谨,廉虚谨慎,诲人不倦,学而不厌,勇于创新。教师在社会生活中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社会道德规范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不仅有利于自身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起到了正确的榜样作用。
    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所以教师必须依靠自己的人格力量和高尚的情操来感化学生,并身体力行做学生的榜样,方能使自己的教育具有吸引力、说服力,从而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Tags:教师,注重,榜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