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应具备的素质

日期:2014-8-22 14:10 阅读:
    班主任是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协调者。一个合格的班主任不但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更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及业务能力。我个人觉得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素质:
    首先,要了解学生。要教育学生,先要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方法是多渠道的,直接或间接,课间或休息,活动或家访。通过这些掌握学生的情况、性格爱好、优缺点、个人能力在集体中所处的位置等。经过较长时间的观察考查,才能对每一个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
    其次,要爱护学生。爱生是师德的核心,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爱是强大无比的教育者”。对于班主任来说,把真挚的师爱赋予学生,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很高的标准,热爱学生越深,取得的效果越好。爱是教师与学生心灵之间的一条道路,是塑造学生美好心灵的一种无形力量,是学生克服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柱。班主任应用关怀、引导、坦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启迪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的热情,使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得到教师的关怀。
    再次,要耐心教育。对于学生来说,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班主任工作的艺术就在于从各种众多的现象中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帮助学生将这些闪光点逐步形成完整的正确思想,不失时机地表扬他们点滴的进步,激励他们积极向上。
    最后,教师要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教师的任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来诱导学生”。教师的思想素质、道德观念,学识水平以及举止言谈时时刻刻在影响和教育学生。因此,教师必须严于律己,率先做好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否则,班主任的威信就会受到影响,就会没有号召力。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个持久的工作,只有全心全意付出,才会得到学生的信任、尊敬,教育工作才能够出色地完成。

Tags:班主任,具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