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是什么

日期:2014-8-22 14:07 阅读:
    爱究竟是什么?在雷尔著《觉醒之路》中释为“爱”是“给予”,是自我付出,并丝毫也不期待等值的交换。没有人能详细的解释清楚,就算是解释清楚了,也不一定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从心理学上来说,爱是一种情感,是一种对人或事物亲近、关切、扶助、投入的心理取向。当被某事物所感动,或者被深深地感动时,这种心理取向体现的更为强烈。每个人对爱的理解不一,自己感受到的爱是什么?

    爱如水,细水长流;爱如茶,清香幽芳 ;爱如酒,烈而沁沁;爱如雨,情意绵绵;爱如雪,松而亮洁。爱犹如一把伞,撑了许久,雨停了还不肯收;爱犹如一束鲜花,闻了许久,枯萎了也不肯丢;爱犹如万年松,高大而又茂密,永远留在心底深处。以上这些,只是对爱的一种表达。

    在《左传•昭公二十年》中有“古之遗爱也。” 爱是一场就落在春天里的细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灵的滋润;也是一泓流滴在夏日里的清泉,使烦躁不定的人领略在诗意悠然的恬静中;天边的彩虹,使满目阴霾的人见到世界的美丽;爱是一幢幢美丽的房子,使漂泊异乡的游子寻找到了家的港湾。在一首《爱是你我》的歌曲中这样表达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是清晨初现的一道曙光,幸福就在你我的身边;是中午高照的艳阳,微笑就在你我的心间;爱就是傍晚夕山的落日,欢笑伴随你我一生。

   《孝经》中有,“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沈宏曰:“亲至结心为爱。” 此言必有真理。人之所以倾向于爱,是因为爱情不仅会占领没有城府的胸怀,有时也使人壁垒森严的心灵。所以有人提出“人在爱情中不会聪明”这样一种观点。

    古人说,人世间有三大爱——亲情、爱情、友情。那首《游子吟》中表达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是爱,孟母三迁是爱,岳母刺字是爱。对于历史中被世人所感叹的爱情故事,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表达的是重情重义的爱,这种爱深知于古诗之中,《梁祝》之曲,一直传唱到今。

    用什么来维持爱呢?爱需要细心呵护、需要宽容、需要理解、需要彼此信任。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用心去感受人生的喜怒哀乐,才能真正体会爱是什么。


Tags: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