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要做一个会“煽情”的班主任

日期:2014-8-22 14:04 阅读:
    班主任工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学生的强压和管教,它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是师生间心灵的和谐对话,是润物细无声的情感交流。把握工作的艺术,有助于我们有序、高效地做好班主任工作。

    要做一个会“煽情”的班主任。在我看来,一个在工作中不用心不用情的班主任,谈不上工作的成功。我做过一次感恩父母的主题班会观摩课,我没有长篇大论地讲如何孝敬感恩父母,而是采用访谈的形式,邀请几位有代表性的家长参加,通过和我的对话交流,引出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那种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让所有到场的老师和孩子们泪眼模糊。那一声声发自内心的“爸爸妈妈我爱您”,那紧紧和父母拥抱的感人瞬间,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孩子的心灵。当然,一次主题班会,不可能让感恩的种子撒在每个孩子的心里,但比起那些空洞的说教,它的效果一定很明显。在一次感恩老师的主题班会上,我把自己精心准备的一大束鲜花,捧给了我校的陈建英老师。我满怀感激地对陈老师说:“您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老师。感谢您对我工作的帮助和生活上的关心,我永远都感激您。”陈老师哭了,孩子们哭了。时隔多年,好多学生仍然会提起这个细节,他们说那次班会让他们懂得了什么叫感动,什么叫感恩。我班有“每日一语”,我在黑板右侧每天写一句话,让孩子们仔细体味思考。比如母亲节到了,我会写上“妈妈,您辛苦了,永远爱您!”教师节到了,我写到:“用最温馨动听的话语,祝您节日快乐,一生幸福!”天冷了,那句“多加衣物,注意保暖”,让老师和孩子们的心里弥漫起多少暖暖的温馨!煽情不是做作,不是无病呻吟,它是师生间真情的自然流露,是师生间心灵的美好对话,班主任们不妨在工作中尝试,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新时期的班主任一定要不断学习,勇于探索,要用科学艺术的方法指导班级工作,从而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更有特色,更有实效。
Tags:要做,一个,煽情,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