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爱敲开心灵之门

日期:2014-8-22 12:02 阅读:
    过了一年,再次接触这群长大了一岁的孩子,不禁发现他们的身理、心理上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个子长高了,心理也成熟了,但我发现我们班的小丁同学似乎不大合群,常常是沉默不语,即使是课堂上也不敢举起手来发表自己的任何意见,如果哪个同学不小心“惹”了他,他总是有一种本能的自护意识,而且总要从别人那儿占了上风才肯罢休,以至于许多同学都对他敬而远之。
至使这位同学有这样的变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家庭成员复杂,父母是重新组合起来的,妹妹是现在的养父领养的,他是母亲从外地跟父亲离婚以后带来的。这陌生而复杂且又贫穷的家庭,使孩子首先产生了自卑感,不愿与人接触,然后发展为脾气爆燥不合群。因此,到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更无法融入。
    人生活的环境对人的心理健康起决定性的作用,影响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环境因素主要是家庭和学校,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儿童接触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所处的经济地位、父母的教育观点、教育方式、教育态度、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等,对儿童的心理健康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针对小丁同学与父亲、妹妹难以相处这一点,我首先从他家庭入手,找他谈心,让他以正确的态度对等家人,由于经济因难,他不能在校用膳,我便让他回家动员母亲为其兄妹俩送饭,一个阶段下来,他们三个的关系有了很大改观,小丁同学看到母亲与妹妹能和睦相处,情绪也比较稳定了些,且在他脸上也开始有了孩子应的的笑容。
    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孩子缺少交往是导致心理不健康的重要因素。小学生的许多心理疾病都是因为与老师、同学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引起的。所以,我在解决了小丁同学的家庭紧张关系之后,便把他慢慢引进班集体中来,一是多鼓励他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因为只有小伙伴之间的玩耍,才是尽兴的、自由的,他的心理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才会健康发展;二是指导他与老师、同学正确交往,处理好人际关系。同时,在班内对其多表扬和鼓励,私下里交待几个号召力较强的学生活动时带上他,现在看到的小丁同学再不是以前那个自卑、胆怯、畏缩和固执的他了,而是个活泼、开朗、善良的小男孩。
    由此可见,在小学阶段,注重儿童心理发展,用爱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不仅可以使他们及早识别和预防心理障碍,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促使和发展良好个性。让我们共同努力,用爱敲开学生的心灵之门吧!

Tags:用爱,敲开,心灵,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