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赏识孩子——《一盏一盏的灯》读后感

日期:2014-8-22 12:01 阅读:

《一盏一盏的灯》中讲述了六十多个朴实感人的教育教学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感受到教育是美好的,爱是教育的精髓,而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肩头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下的天使,当这些天使降落人间的时候,他们失去了翅膀,需要在父母、老师和社会的爱的翅膀保护之下成长。每个孩子都是一块尚未雕琢的璞玉,而这块玉是放出光芒,还是失去光彩,就得看教育工作者如何进行雕琢,如何进行教育了。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虽然不是朵朵色艳苞圆,却都有自己独特的芳华,吐露着淡淡的芬芳。

读完整本书,我最大的感受是,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正如他们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他们身上有独属于他们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每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应当像尊敬上帝一样尊敬孩子。”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赏识,而不是被人贬低和否定。许多知名的教育人士也认为,总是拿好的孩子与差的孩子做比较,以肯定好孩子的长处来批驳差孩子的不足,这种教育方式最容易伤害孩子的幼小心灵,使他们对自我价值产生疑问,变得不自信,进而产生对自我的否定,导致形成凡事消极、畏首畏尾的人格特征。

学会赏识,这对孩子是多么重要。我觉得赏识教育的奥秘在于让孩子觉醒,把蕴藏在孩子身上的巨大潜能调动并发挥出来。那怎样才能让孩子觉醒呢?首先要信任孩子:学会自豪,不要放弃一个孩子,要为每一个孩子感到自豪;学会欣赏,再差的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应欣赏他们的长处。第二要尊重孩子:学会倾听,通过倾听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也锻炼了孩子的表达、分析、沟通能力;学会请教,其实有些解决学生问题的方法就是从孩子身上得来的。第三要理解孩子:学会感激,正是孩子的存在,老师才有了工作的乐趣;学会沟通,与孩子沟通是了解孩子的重要一环。第四要激励孩子:学会发掘,把孩子看成是一座急待开采的金矿;学会分享,与孩子共享成长过程中的成功的喜悦。第五要宽容孩子:学会反思,及时对教育不成功处进行思维方式的改变;学会等待,孩子身上的不良习惯并非一天形成的,改变也不会在一刹那间。第六要提醒孩子:学会批评,有错就应该指出,但要达到孩子乐于接受的批评;学会分担,孩子成功我们要分享,同样,孩子有困难,我们也应学会分担,帮助学生共度难关。

我想,只要放平心态,用心感受,用赏识的眼光对待孩子,那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一块璞玉,一朵鲜花。让我们都来做一盏明灯,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


Tags:赏识,孩子,一盏一盏的灯,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