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幼儿教师教育心得:为什么不喜欢做值日

日期:2014-7-8 11:03 阅读:
  通常,当选成为优秀值日生,是大班幼儿都非常渴望的一件事情。开学初,值日生工作刚开展的那会儿,班上的孩子可兴奋了,为自己能当上值日生自豪得不得了。桐桐的妈妈告诉我,孩子因为第二天要当值日生了,头天晚上就提醒她说:“妈妈,您明天早上一定早点叫我起床,我要做值日,得早点儿去幼儿园,您千万别忘了。”第二天一早,孩子也不像往常那样磨蹭了,早早地就吵着要上幼儿园。
  当我看到孩子戴上值日生小围裙的那股兴奋劲儿,作为教师的我感到很欣慰,因为孩子们长大了,责任心也越来越强了。的确,每个孩子当值日生的那天,都特别像小老师——晨间协助老师搞好卫生工作,帮助小朋友摆放桌椅,照看自然角的植物,记录天气预报,做好餐前准备,提醒小朋友入厕后、户外活动前掖好衣裤,检查小朋友洗手并帮助他们拉下衣袖,整理玩具柜、书柜,离园前提醒小朋友整理衣服等等,做得可认真了。更为重要的是,在值日生的管理下,班里的秩序好多了,而且有时值日生的管理比老师还要严格。看来,值日生工作获得了成效!本以为值日生工作可以这样顺利地开展下去,谁知在不经意间,有些东西在悄悄改变。
  星期三,该轮到桐桐、轩轩和木木做值日了。到了,午饭前的餐前准备时间,我来到操场上提醒正参加户外活动的这三个小朋友回班级协助老师做餐前准备。轩轩和木木听到后很快放下手中的皮球,跑到我身边,准备跟我回班做值日。开始,我以为桐桐没听见,就大声地喊了他两遍,可他看了看我又跑去玩球了。我想,他已经听见我喊他了,或许过一会儿就会回到班里。可是,等我把餐具从食堂拿回来,桐桐还没有回来。我当时很生气。还没等我说话,轩轩和木木一起跑出去把桐桐拉了回来。一回到教室,轩轩就问:“今天你是值日生,你怎么不回来做值日呀?还让我们去拉你才回来。”桐桐却理直气壮地说:“我不喜欢做值日,一做值日我就没法玩球了。”木木说:“你就知道玩儿呀!该咱们做值日了,如果你不给小朋友发碗、发筷子,那一会儿他们怎么吃饭。”两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地围着桐桐讲道理。我假装低头干自己的事,静静听着孩子们的对话。等他们说完,我抬头一看,平时挺能说的桐桐不再吭声了,低着头发筷子。我担心他会闹情绪,就把他叫到一旁,轻轻地问:“你以前不是很喜欢做值日生工作吗?”“我以前很喜欢,可现在不喜欢了。”桐桐皱着眉头回答。我又问:“为什么现在不喜欢了?”他回答道:“天天做同样的事太没意思了,一到做值日就不能多玩一会儿了。”
  这时,我茅塞顿开,终于明白,原来值日生工作在孩子眼里是枯燥和繁琐的。开始的积极也许只是出于好奇,等新鲜劲过去了,当值日生就变成了负担。而且,值日生的工作过于繁琐,从早上来园到下午离园,值日生似乎要放弃很多自己游戏的时间为大家服务。比如,一大早来园,别的小朋友都在操场上做晨间锻炼,值日生却要留在教室协助老师做晨间卫生及餐前准备;小朋友们在小便、喝水,值日生站在盥洗室门口,检查和提醒小朋友掖衣裤、洗手和排队喝水;晚餐后,大家在玩玩具的时候,值日生还要帮助小朋友整理衣服。工作太繁琐,让孩子感觉非常疲惫。由此,他们才对值日生工作一点点失去兴趣。平时,老师又喜欢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幼儿,自认为适合他们,反而让他们越来越反感。
  为了真正达到“值日生”安排的目的,让幼儿真正懂得劳动的意义,感受到为别人服务的快乐,我琢磨着如何改变,经过仔细思考,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调整。
  1.增强幼儿爱劳动的意识。
  我通过谈话等活动,使幼儿懂得值日生要不怕脏、不怕累,体验为他人服务的快乐,感受到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很快乐。同时,我引导幼儿学会感谢别人的帮助。当值日生帮助同伴整理衣物后,同伴的感激会让辛苦付出的值日生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同时,帮助别人让别人快乐,自己也会高兴。我还通过一些文学作品增强幼儿爱劳动的意识,如讲述故事《勤劳的小蜜蜂》,引导幼儿对小蜜蜂的精神进行讨论,启发幼儿要为班级付出劳动,开展《我是值日生小记者》的活动,把值日生的照片贴在教室的墙面上,引导幼儿自己去体会做值日生的感受,增强做值日生的自豪感。
  2.通过鼓励,增强幼儿的成功感和自豪感。
  以同伴的身份参与他们的工作,和幼儿共同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值日生工作。在做值日的过程中及时观察幼儿的劳动情况,多用肯定的语气鼓励幼儿,对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都给予表扬,让幼儿在值日生工作中感到成功感和为他人服务的自豪感。
  3.运用激励手段,增进幼儿当值日生的荣誉感。
  每天离园前,进行值日生小结及评价。每位值日生介绍自己一天的工作,使幼儿在值日生工作中不断有意识地感受到自己劳动的成果及为他人服务的效果与质量,增加自豪感。
  每周五带领幼儿对一周来的值日生工作进行自评和小组评,评选“最优秀值日生”,并对选出的“最优秀值日生”进行奖励,包括得到“最优秀值日生”的荣誉,照片和名字可以光荣地贴到家园宣传栏上,还可以得到老师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从而激发幼儿做值日生的荣誉感及积极性。
  另外,教师要引导幼儿发现“最优秀值日生”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通过这个过程,让幼儿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行为规范意识,同时对下周担任值日生工作的幼儿也起到了帮助作用。
  在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过程中,我们一直看到、听到“尊重儿童”的观点。但是,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尊重幼儿往往就变成了让幼儿服从。所以,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务必要审视、反思早已成为习惯的想法、做法,从中发现调整的契机。
Tags:幼儿,教师教育,心得,为什么,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