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毋吾以也”的“以”

日期:2014-3-24 10:48 阅读:
  人教版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释《论语·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章的“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为“意思是因为我年纪比你们大一点,你们不要认为这样就不说了。以,因为,介词。下面的‘以’,认为,动词。一日,一两天。乎,于。尔,你们。”将“毋吾以也”的“以”释为“认为,动词”,有待商榷。“以”在这里作动词是无疑义的,但作“认为”解,理据不足。
  “毋吾以也”是宾语前置结构,即“毋以吾也”,“不要认为我”语意显然不自足。古汉语中作“认为”解的“以”的用例,其语意一般是自足的,如“自以寿不得长”(《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战国策·齐策一》)等,不大可能有省略谓语的情况。在这里,孔子也不大可能说出一个病句来。王力先生主编的《古代汉语》第一册(修订本,中华书局1981年3月第2版)第186页注〔2〕说,“这两句话历来有不同的解释,今依孔安国说,大意是:不要因为我的年纪比你们大,就不敢回答我的问题。乎,于。尔,你们。
  那么,这样理解的“毋吾以也”的“以”就是通假字,通“已”,“停止、废止”的意思。“以”的这种用法是很常见的,如“无以,则王乎!”(《孟子·梁惠王上》)于是,“毋吾以也”即“毋吾已也”,也即“毋已吾也”,大概就是“就不敢回答我的问题”(即“不敢跟我说话”)的意思。这种解释是讲得通的。郭锡良先生主编的《古代汉语》中册(北京出版社1982年1月第1版)第574页上对这两句话的解释是:“因为我比你们年纪大些,〔人家〕不用我了。一日:一两天的意思。作‘长’的状语。长乎尔:比你们年长。乎:介词,表比较。尔:第二人称代词,这里表复数。毋吾以:不用我。吾:作‘以’的宾语,在否定句中代词宾语前置。以:动词,用。”这样解释,清楚明了,既合乎结构规律,语意也自足。所以,“毋吾以也”的“以”要么释作“用”,要么释作通假字,通“已”,都是动词用法。
Tags:毋吾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