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语文期末反思

日期:2013-12-28 10:19 阅读:
弹指一挥间,一个学期又接近了尾声,反思这一学期的语文教学,作一小结,以鞭策自己更好地迎接新一学期的到来。

虽然在目前的语文教学中经常会刮各种各样的流行风,刮得语文教师晕头转向,但是我也并未曾迷失了方向,未曾放弃了班级学生的特点,未曾放弃了自身的特点,并未一味地追逐模仿。而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效果还不错。

针对班级中学生的特点,我在课堂教学设计中有意识地加强了语文的工具性部分的设计,尤其在课前,经常进行语言文字训练。我认为只有语文的基础夯扎实了,才有 能力进行更高层次的追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孩子连走路都不会,就要让他学习跑步,这是不符合孩子成长规律的。语文教学亦然。因此,这一学 期,我教得脚踏实地。

语 文教学的脚踏实地还体现在日积月累的坚持性上。首先要让学生明白语文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凭小聪明就能学好的科目,必须有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因 此,我要求每位学生都有一本积累本,坚持积累,争取做到厚积薄发。积累还体现在课外阅读上,争取做到每天阅读一篇课外阅读,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阅读能 力。

当然,语文教学的精华全在课堂上。一节课仅有45分 钟,如何调控和把握这个时间,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学以致用,这就需要老师作为引导者应该懂得调控艺术,做到收放自如,开阖 有度,寻找具有科学性又具有艺术性的教学行为,不断学习新课程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使教学行为上升到理论高度。而我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理论与实践 脱节的现象。教师要把课堂45分钟用足用好,争取最佳的教学效果,这是老师的本分,老师要对学生负责。

纵观近几年的中招试题,试题的人文特征越来越突出,对学生的感悟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教师的教学方法相应的做出改变。我发现在我的课堂教学行为中,存在一下两个问题:

 1.  重 答案,轻感悟。“语文”姓“语”,“语”就是语言,学好语言,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品味和感悟。对课文中的精妙的语言,如果教师分析过多,势必限制了学生的思 考空间,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学生在阅读中去品味、去感悟。比如讲《组歌》的时候,我并没有去讲,而是始终播放着音乐,让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下自己去感悟,自己 去领会,这样的效果更好。

 2.  重 应用,轻精神。语文是鉴赏的,也是人文的:语文课堂教学也应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为宗旨,以奠定学生的正确价值取向为根本。适量地进行专题训练与辅导是不 可少的,但不能仅仅以考试为标准,以分数为圭臬来圈囿语文教学,更要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另外,课堂教学不能仅限于课本文本内容的讲解,应重视知识的 相关拓展和迁移训练,尤其是语文学科的学习。

 这是自己发现的不足之处,自己也同样发现了自己的优点

1、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语文教师,我觉得听课非常重要,有助于教师取长补短,听其他老师的课给了我受用不尽的知识和财富,其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听课让我通过人事他人,审视自己,得到了改变和提高。

2、 通过各样的活动,增强学生的表现欲。学生的能量能够有多大?我们一直没有试过。在讲第四单元的课文时,我想,这单元的课文很简单,几乎都和学生的生活很贴 近,很容易被学生领会,于是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学生讲课。当我把这个想法和学生的说了的时候,他们欢呼雀跃。学生的表现可圈可点,有很多想法是自 己没有想到的。结果效果虽然不如预料的好,但是反响还是不错的。应该信任学生。

总之,教学问题多多,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水平,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都需要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认识,及时总结反思,再到实践中去完善提高。

Tags:2014,语文,期末,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