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七年级语文月考反思

日期:2013-12-27 16:49 阅读:

从本次月考学生的作答情况来看,我在以往的教学中忽略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一、没有注重学生的练字。

尽管我在黑板上写字从来都是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写,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全体学生,字迹工整,卷面整洁很重要,不仅仅是作文,还包括阅读题的作答。所以考试结束后我给学生提出八字方针:字迹不整,立减10分。这是从这次考试得到的教训。学生都能写好,但就是不认真写。

二、没有注重学生的课外知识的拓展

本 次考试对课外知识,包括生字都考的是课外的,而我每天都在听写学生课本上的生字,结果只出现了一个词语:“人声鼎沸”,让学生写“鼎”,课外生字选了一段 话让学生填空。学生得满分的真没几个。这课外知识,课外生字该如何教?我还真不知道。阅读出了一篇课内的《最后一课》,我认为出的很好。以后要注重课内重 点文章的教读,特别是语言文字。文章内容,一定让学生吃透。

三、知识落实不到位

比如《从 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第二段的景物描写,我给学生廛了八种景物描写的方法,并且让他们仿写《校园景物》,结果让他们把这一段背过,他们死活背不会。语文就是 背,背不会,考试当然就填不上了。我抽查了两个班的学生竟无一人背会,考试偏偏出了四分填空题,一大半学生没有填对,可见落实不到位。学生的自学能力还是 有点弱。还有就是古诗词,我让他们默写了,重点生字也听写了,考试还不写错的。

四、没有注重作文的题目训练

这 次考的是话题作文《成长的烦恼》,如何给话题作文命题?在阅卷中我发现有的同学作文题目《瑟瑟秋风,烦恼悠悠》即新颖,又富有诗意。再看内容,写的也很 好。得49分。还有《采撷成长的烦恼》,这些作文无疑是占了题目的光得分高。以后一定要注意训练学生给自己的作文定个好题目。

Tags:2014,七年级,语文,月考,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