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七年级数学期末教学反思

日期:2013-12-26 09:20 阅读:
      时间过得好快,一眨眼半年了。在这半年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体会颇深,感触良多。下面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从以下几点进行反思。
  一、对教材的反思。
  面对新课程,教师首先要转变角色,确认自己新的教学身份,如今的教材更注重的是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味的老师为主体,专门讲解的那种模式,新课程要求老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经过这一个多月来的教学工作,我一个最大的认识就是给学生自主交流的时间多了,学生渐渐成了教室、课堂的主体,老师只是引导学生、辅助学生的一个个体。如初一数学第一章第二节《分数应用题》里,我在讲授过程中只是起启发、引导作用,主要让学生自主发挥,自主完成的作用这就是新课程的特点,让学生讨论、动脑、学会归纳和总结。老师只是引导学生思考,最后判断、汇总学生结论正确与否。作为教师的我,在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学习方面还需改进。
  二 、对学生的反思。
  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看到那些学生仿佛就看到自己过去的影子,所以通过这些日子与学生的交流,发现自己并不能很快适应老师这个角色,老是对学生板不下脸,威性不够,现在的聋生由于原来所处的环境不同,个性差异很大,所以越是脾气好的老师就越是不象话,我这些日来的最大感受就是要教好这些聋生得付出代价,所以对学生的反思就是首先要掌握好学生的心理,老师要让学生对数学感兴趣就必须花费更多心思,如怎样制作适于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的直观教学课件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课堂气氛和效果是我一直探索的问题,数学课本本来就很乏味,所以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这对于教学质量的好坏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三、教学中要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经验。
  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识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体现学生学习的过程是在教师的引导下自我建构、自我生成的过程。因为学生并不是简单被动地接受知识,我在教学中始终注意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出发,了解他们已知的,分析他们未知的,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目的、教学方法。
  四、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科学地评价每一个学生。
  正确了解、评价和关注学生的发展。评价中应遵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学生在这种只有更好的评价激励下,会不断的追求,不断的探索和攀登。这才是评价的真正目的。
  以上几点是我这半年来的初中数学教学工作中对教材的教学实践和学习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新教师,应不要怕摔跤,不怕挫折和困难,要不断学习、反思,不断充实自己,积累经验,在实践中去感悟新课程理念,让实践之树常青。
Tags:2014,七年级,数学,期末,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