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转变教与学方式”的一点反思

日期:2013-11-19 14:56 阅读:
    传统的教学由于受科学实证主义的影响,把教学视为可以控制、线性单一过程,主张树立教师的绝对权威,教师就像知识的搬运工,把教科书、参考书等静态文本机械地复制给学生,而学生恰似被看作知识的“容器”,这种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是机械的“授——受”关系,学生完全丧失了在学习中的主体性,这显然跟教学的本质和人才的培养是完全违背的。
    我们究竟要让学生学会什么?怎样的课堂才能是真正的有效课堂?
    我国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对于幼儿身心的健康、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英国教育家洛克指出:“事实上一切教育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发展委员会编著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书指出:“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题。”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这本薄薄的仅有几万字的小册子中,“习惯”一词出现了不少于12次。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学校教育的本质、核心、职责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既是人的社会化的需要,又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福南小学在陈校长的带领下,始终不渝地以“课堂质量、学生发展、教师成长”为中心,立足课堂,深入课堂、研究课堂、反思课堂、改革课堂,严抓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大胆进行教育改革创新,引导教师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下转变教学行为,完善教学策略, 积极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在福田区政府、市教育局、区教育等领导的关怀、指导、支持下,我校加大了“教与学方式的转变”的力度,创出了一种以“自主预习——合作探究——展示提升”的高效教学模式。这种新模式是符合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的,真正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书本为载体,以课堂为平台,全面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学习习惯和能力,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布鲁姆所说:“有效的教学,始于期望达到的目标。”目标是教师专业活动的灵魂,学生学习的指南针,也是每堂课的方向,是判断教学是否有效的直接依据。叶圣陶先生认为:“知识是必要的,但是这种知识必须成为习惯。”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一个人能否成功,智商并不是主要因素,而良好习惯和健康人格起着决定性的主导作用。为此,我校各科组迅速成立备课小组,以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创造性、灵活性设计原则,充分利用教师的智慧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认真吃透教材,围绕课文的重点、难点,结合学生生活体验,利用深圳书城、图书馆、英特网等资源积极备课,生成每课的“预习目标”,然后让学生在“预习目标”的指引下,积极进行课前备课,自觉对文本进行初步的采集、分析、加工、储存、传递、归纳、提升。在课堂上,我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围绕“预习目标”交流自己的预习成果,讨论本组的“展示任务”和“汇报形式”;教师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思维能力的不同,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认真做好引导者、组织者、合作者、协助者的角色,引导学生深挖文本的广度、深度、高度,协助学生到达成功的彼岸,让学生充分享受到整个学习过程带给他们的愉悦感和成就感,既让学生获得知识、锻炼思维、树立自信、提升能力,又不断强化了他们的学习动机,激发他们的旺盛求知欲望,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点燃他们智慧火花、培养他们创新的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各方面潜能,让学生在课堂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地展示他们的才艺。这种让学生“自动化”的学习行为,在课堂舞台的反复锤炼下,逐渐养成极为稳定的思维和行为动力定型,就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而然在学习过程中形成了。
    十五世纪英国文学家培根曾说:“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萨克雷也说过:“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陈鹤琴先生说:“人类的动作十之八九是习惯,而习惯又大部分是幼年养成的。所以幼年时代应当特别注意习惯的养成”。 从中可以再次深刻体会到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求真、学会做人,从而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境界 ,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根本职责。很欣慰在福南小学全体师生群策群力下,这种“新方式、新课堂”的教学模式不断吸收新鲜的血液,不断重构新教育理论体系,让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民主、和谐、高效的精彩课堂得以实现,我们的教学正朝着“成形、成型、成熟、专业化”的康庄大道阔步迈进,我坚信福南小学教育事业的春天定会绽放出最靓丽、最独特、最迷人的风景。
Tags:关于,转变,方式,一点,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