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英语:读出精彩,读出实数

日期:2013-11-14 10:41 阅读:
    我的同龄人中,不少人都提到过“哑巴英语”这个词语,顾名思义就是不能开口读或说的英语。记得在读师范时,我的英语专业老师就给我们说过一句话,“要想学好英语,每天花上半个小时读英语就行了”。当初不以为然,只是偶尔想起,才捧着英语书读读。可能是因为自己对英语比较感兴趣,虽然没有按着老师说的去做,但成绩也还行。渐渐地我就觉得自己的语音语调太一般了;渐渐地也开始羡慕那些能朗朗上口读英语的同学;渐渐地就暗地里模仿那些优美的语音语调了。长此以往的结果是我也能自信地站在了三尺讲台上。不知不觉,我也是一名有20年教龄的老教师了,在内地教初中时,只顾着学生的中考成绩,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根本没容得想过他们能否流畅地朗读一篇英语,想来那些孩子也是“哑巴英语”的教学模式的又一批牺牲品了,实感惭惭愧。
    现在自己已经做了8年的小学英语教师,在这8年中,我一直思考小学生如何才能更好的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呢?最近听了好多公开课,尤其是阅读课比赛感受颇深,发现英语老师在课堂上很少让学生大声朗读,几乎都用默读,学生的状况也是有的班级的学生回答问题声音响亮,且发音准确,而有的班级学生声音很小且错误读音较多。
    作为语言学习的主要输入方式,阅读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初学英语的小学生主要以对话的形式接触到阅读教学,因此加强英语朗读教学成为常态课的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小学生的朗读、阅读水平逐渐成为我们教学反思的重点。
    通过心理学家的研究,我们都知道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如何能提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朗读水平呢?
    初学英语的人都知道,学好英语必须先动口模仿,学习过的单词、句型、课文、儿歌、短文等都是朗读模仿的好的方式。通过朗读,可以训练他们正确的语音语调,培养口头上运用语言的能力。但我们都知道,小学生大都具有极强的“向师性”,因此,我们教师要首先确保自己的语音语调的准确,这样才能教授正确的知识给学生,否则,学生说的全是“方言式的英语”,那即使兴趣再浓,也与今后的深入的英语学习不利。综合实际教学中的做法和体验,我觉得从下面两个方面去进行朗读教学还是有所收益。
    一、学生的表演型朗读
    记得刚教小学生的时候,总是在备课时想到要给孩子们补充一些与课本相关的更多词汇,结果发现用处不大,因为小学生毕竟不是中学生,接受能力不那么强,而且忘得快,而且没有在课文中运用和朗读,根本就是事倍功半呀。于是为了增加兴趣又开始让他们上台表演,效果的确很好,但是表演的句子不多,较差的孩子甚至每次只说一个单词或一句话,到后来还是不能朗读英语文章。一个连一篇英语短文都读不流畅的学生能学好英语吗?后来的教学中,越来越觉得朗读在英语中有多么重要。教第二届学生时我尝试让他们朗读短文,但因没有规定,所以也只有部分大胆的学生可以上台读,却发现这些学生比其他不敢上台读而只能在台下读的学生英语提高的快得多。现在我在自己所教的班级中,花大量的时间让孩子朗读长篇长篇的文章,并且人人上台,居然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增加了,学生的胆量变大了,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响亮了,学生的语音标准了。甚至为了发准一个单词的音,大部分的孩子自觉去学习音标,自觉去查字典上的发音。在每学期的英语话剧表演中更加展示了他们能大胆上台读英语文章的效果,07年时应香港“迎香港回归儿童英语话剧比赛”组委会邀请,我们让张鹏等六名学生参加,他们标准的发音和大胆的表演获得了预赛和决赛两个特等奖。如今每当听着孩子们流畅的朗读英语,享受着他们优美的语调,看着他们都争先恐后的要读给我听时,我很开心的笑了……孩子们也都很开心。而且学习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
    二、学生的比赛型朗读
    很多老师在办公室交流感受时,曾无数次提到:如何解决有的学生长期不交作业的问题。这也是我教书以来最大的难题,不管用什么办法,总是有从不交齐作业的学生,于是我再次想到分小组的比赛型朗读英语法,让小组的其他学生来带动不交作业的学生主动去完成作业。把班级分成五人为一小组的形式,选一个小组长,每当有朗读的课文时,就让小组长去分配各小组朗读的任务,但是明确规定,只要小组里有不完成作业的学生,那么那个小组就整体扣20分;只要小组里有上台读不了的学生,小组也要扣20分,开始有的小组长不以为然,不去管理并组织好朗读,结果上台后效果差,那么整个小组所有人的分数都很低,几回过后他们知道了自己受到的影响,于是小组里所有人都会去积极帮助不会读的同学,叮嘱不完成作业的同学一定要完成作业,形成了强大的学习氛围,现在欠作业的孩子很少了,而且常常是全体都完成。我简直是觉得自己解决了一个天大的难题。此时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回报。这句话的重大意义了。
    总之,朗读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通过朗读,可以训练学生正确的语音语调,培养口头上运用语言的能力,所以我们英语老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读出精彩,读出实效。
Tags:读出,英语,精彩,实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