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政治期中考试教学反思

日期:2013-10-30 16:44 阅读:

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就这次学生试卷答题状况及这一阶段的学习状况,我作了认真反思。在反思中看到了学生所取得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回顾前两月的教学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一、存在的问题:

1.对学生要求不严格。

2.对后进生的辅导力度不够。

3.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较差,对学生日常习惯的养成培养不到位。

4.教学中基础注重不够。

5.练习册的使用,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率不够。

二、今后教学应抓好以下工作

  首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政治课教学主要培养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创新能力。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具体的社会问题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其实是一种创新能力培养。

  其次,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法指导。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知识活动的主体。只有学生积极的、能动的参与课堂教学,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成果。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运用一些较新较鲜活的实例充实教材,使课堂生动活跃起来。多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创设师生互动,甚至是生生互动的教学氛围。

  再次,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在这次考试中反映很突出的问题,学生答非选择题的能力差。材料分析题不会结合材料答题,停留在初中阶段简单的直接问答水平。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加强学生解题思路、解题技巧和解题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以上是我对前一阶段教学中出现问题的一点反思,在今后教学中要不断改进、探索,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Tags:政治,期中,考试,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