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日期:2013-2-24 13:14 作者:涂薇 阅读:

        当前,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号角正在吹响,新课程标准的出台,为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广大教师应该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不断转变教学观念,努力跟上教学改革的步伐,新课程标准理念要教师从片面注重知识传授转变到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

         新课程标准  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备什么”  “教什么”  “考什么”    学生兴趣的培养   解决问题的能力

正文:

        当前,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号角正在吹响,新课程标准的出台,为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广大教师应该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不断转变教学观念,努力跟上教学改革的步伐,新课程标准理念要教师从片面注重知识传授转变到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那么在新的课程标准下,教师应该如何才能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呢?

一、如何备课(即“备什么”)

        “备什么”是指教师要认真备好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设计教学。教学目标的设计,要明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有效实施新的《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结合教材,落实学科目标。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中要科学、合理,坚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教材观念,依据《课程标准》去学习教材,理解教材,分析教材,把握教材,使用教材,超越教材,创编教材。合理科学地确立重点和难点。创设情景,关注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注重构建学科知识网络。

二、如何教学(即“教什么”)

       “教什么”是指教师根据所备的课,所设计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在本环节中,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才能做到“肯学”、“乐学”、“好学”、“善学”。兴趣的培养对于英语学科的教学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课堂教学的内容把握要科学准确,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难点,注重新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培养。教学中,采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同时,教师还要给学生以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开动脑筋,敢于质疑,亲自动手,大胆探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的主动权真正交到学生的手中。

三、如何评价(即“考什么”)

        “考什么”是指教师根据平时课堂上所教授的知识,对学生分单元,分阶段,分层次地进行测试,在本环节中,教师要加强习题研究,合理地进行作业设计,改变作业单一文本模式和单一书写方式,要重视习题研究,精选题目,以少胜多,已精取胜,充分挖掘习题的教学功能,让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便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新课程标准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探索空间,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弄清新课程标准改革的精髓,强化新课程标准的意识,以便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Tags:浅谈,新课程,课程,标准,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