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究性学习评价的思考与实践

日期:2005-4-3 10:43 阅读: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研究性学习的核心是“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强调一种主动探究式的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一种新的尝试和实践”。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体验和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和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学会与人交往,形成团队合作精神。全新的课程形态需要用全新的理念指导,并构建全新的评价模式。而传统的学科教学评价标准和方法已无法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因而需要构建新的评价模式。笔者根据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情况,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评价模式,以期使研究性学习达到预期目的。

一、研究性学习评价的一般原则                                                       ??研究性学习强调学习的过程,强调对知识技能的应用,强调学生亲身参与探索性实践活动并获得感悟和体验,强调学生的全员参与。因此,要采用形成性评价的方式,重视对过程的评价和在过程中的评价,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改进,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会和反思、发现自我、欣赏别人的过程;同时,要强调评价的激励性,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施展自己的才能,努力形成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氛围。

二、在研究性学习中进行评价的目的

  评价是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评价的内容与方式必须充分关注学习态度,重视学习的过程与方法,重视交流与合作,重视动手实践。现代认知心理学的观点认为教学、测量与评价这两方面是统一的,是一种循环促进的作用。其基本观点就是运用认知分析的方法描述学习者获得不同类型知识的机制,据此设计各种形式的测验以测量与评价学习者的头脑中知识变化或知识建构过程。这样教学与测量、评价就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使人们看到它们之间的循环促进作用。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测量与评价不应当仅仅通过测量与评价学习者的行为(主要是回忆行为)来评价其学习,而是要对学习者获得知识的过程、表征与结构的变化进行测量与评价。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的进行的测量与评价应当就是学习机制的一部分。

    研究性学习的评价与测量应当重视对学习者知识建构过程的测量与评价。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教学与测量和评价是相互促进的循环关系,对教学的测量与评价既是教学的终点又是起点,改进教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学习者知识建构过程;另一方面要据此设计测验来测量与评价学习。在研究性学习的测量与评价中应当将二者进一步更好地结合起来。现代教育评价的目的不排斥对教育的甄别但不囿于甄别,更强调的是发展与引发学习者的反思。

  由于研究型课程本身具有研究性、探索性、问题性、开放性、综合性等特点,所以,对它进行定量评价存在较大的困难,在方法上,表现出以定性评价为主。但是,在具体的评价过程中,还是可以提出必要的""的要求的。因此,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尝试引入了“量规表”对其进行测量与评价,同时进行定性的评价。在一段时间实践过程中,得到了一些良好的收获,发现其能够较好地完善教学过程。

 

三、研究性学习评价体系

根据近两年的教学实践和理论学习,笔者认为:研究性学习的评价体系由三个一级指标即过程指标、成果指标、交流应用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组成。评价要贯穿于研究性学习的全过程。操作时可以重点从三个环节,即开题评价、中期评价和结题评价着手。开题评价要关注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设想的意识和能力,促使学生以积极的态度进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中期评价主要是检查研究计划的实施情况,研究中资料积累情况,以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情况等。对评价结果要及时反馈,对于在研究中学生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通过教师指点、学生小组内部讨论、学生小组间交流、寻求校外帮助等方式予以解决。结题评价主要对学生参与研究性学写全过程的情况、体验情况、资料积累情况、结题情况、研究结果及成果展示方式等进行评价。

四、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方式

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方式有:学生个体自评;其他学生互评;指导教师的评价,其中学生评价(自评、互评)应占相当大的比重。

五、研究性学习评价的实施 

   在实践中,评价具体方案提出,最初是由教师设计的。在实施中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师生协商的基础上提出,并鼓励由学生个人或学生小组自己设计评价方案,对自己的研究情况加以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例如,我们使用过下表1对研究性学习的活动过程进行评价。其中特别注意的是表格呈现的方式和时间。在实践中,我认为应在课题进行之前就把表格分发给学生并进行一定的讲解和说明,使评价始终贯穿于学生的研究过程,并鼓励学生对方案进行修改。在课题研究结束时,收集修改意见。如本表中的361320项指标就是在学生的建议下进行的修改和增添。这样,评价方案就同时具有了指导的作用。同时增强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的热情。结题验收后,教师要及时帮助学生总结这次研究的得与失,帮助学生总结研究的方法,增强学生的感性与理性认识,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借鉴的思路。研究性学习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因而在评价、上应侧重于学习、研究的过程,不论结果如何,都应给予积极的肯定。当然,研究后获得了成果,得到了公认,要给予充分肯定,研究后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就要分析原因,为今后的研究积累经验、总结教训。 

我们进行研究型课程(学生)评价的目的既非鉴定,亦非选拔。因此,我们应尽可能地给学生以肯定性的评价,让学生看到自己在参加研究型课程的学习后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以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的兴趣,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自觉性。为此在对评价进行量化的同时,我们也在尝试者进行定性的评价。在课题结束后,在评价方案的基础上,反馈给学生定性的评语,如表2所示。

特别要说明的是,在评价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不能用上述评价体系来“套”研究性学习,我们不能要求学生面面俱到,学生在研究、学习过程中,只要具有上述体系中的几个或一个方面的闪光点,评价就应该是肯定的、褒扬的。为此,在评价过程中,应多用形成性评价,少用总结性评价;尽量使用个体内差异评价,慎用相对评价:同时把定性描述与定量统计有机结合起来。这样的评价标准才是立体的、完善的。

 

 

附录

   评价等级评价内容

                       (三等)

                    (二等)

 特 别 优 秀(一等)

               

 

  提出

研究课题

为提出的主题查阅了资料,经过同学间的讨论和协商,课题明确。

为提出的主题查阅比较多的资料,确立主题前与合作者充分协商。课题明确,可操作。设计了初步研究计划。

研究主题有新颖性、创造性。长时间搜集到很多资料,并提供给同学。有详细的研究计划。

 

 

  完 成       研究课题

能根据课题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操作正确,数据真实、有效。并收集资料。能按照计划完成课题。

收集相关资料,研究方法适当,数据真实、科学性强。能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计划并按时、按质完成课题。

收集相关资料,使用多种手段。并针对主题反复研讨、修改。形成了研究成果或新的观点。运用研究方法适当,完成课题。与协作者分工合理,承担了相应任务,合作愉快。

 

 

研究报告

长度合理,达到规范要求。组织和制作合理。

写作和陈述能概括书和网站上的信息,清晰。对资料和数据进行了科学分析。

写作有创造性,在分析、综合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意见。书目索引4-5个以上

 

 

研究成果

  交流

完成了对主题研究成果的交流活动如在研究小组内讨论与展示。

完成了对主题研究成果的交流活动在媒体如班板报、校报发表与展示

完成了对主题研究成果的交流活动在媒体发表与展示如利用网络或在校外发表。有继续的研究计划。

 

参考资料:

《未来教育》

《关于素质教育评价的理论思考》唐德海)

《广东省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教学指导纲要(试用)》 2002年,广东教育出版社

 

《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实施指南》  2001

 

Tags:研究性,学习,评价,思考,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