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2-8-23 08:34 阅读:

文华小学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主要工作目标
 1、加强教导处日常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努力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2、加强各科教学活动,在各级各项活动中争创佳绩。 
 3、加强教研组建设,使各科教研活动开展丰富、扎实、有效,争创街道先进教研组。
 4、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在期末考试中各科成绩稳步上升。
 5、加强师资培训力度,着重培养青年教师,确保教师队伍有层次、稳固提升教学水平。
 6、坚持走科研兴校、兴教之路,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加强校本培训,提升办学水平。
 7、加快学校教学信息化和多媒体教学的建设。
二、具体工作要求

1、切实抓好教师《教学常规》和学生《学习常规》的落实,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坚持按课表上课,保质保量上好每节课,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教导处加强随堂检查力度 
    、着力抓好学生的一日常规教育,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上好晨会、班队、思品等课程,重视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培养。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学常规工作

2、加大对教师的的培训力度,有计划开展基本功训练与考核活动。

3、进一步推进实施“名师工程”,发挥带动作用。

4、认真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山亭区中小学教学过程监控及质量评估方案(试行)》,加强对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跟踪检测

5、继续认真做好学科教材培训活动和专题讲座,加强学科教学示范和引领,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课、社会课及音体美教师的培训和课堂教学的指导工作。

6、全面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引领教师落实并做到五个一。读一本好书(与课改相关)充实并更新理念;做一本摘记,读写结合;参加一次点评或论坛,知行结合;练一手好字,夯实基础;写一篇论文或案例,感悟教育。

7、开展教师间、校际间、学区间的听课、评课、说课、优质课、研讨课、观摩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创造一切条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和各种观摩活动,博采众长,拓宽教学思路。

8、开展课堂教学等系列评优活动,引导教师积极投身课改教改,激发教师争先创优的热情。

9.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坚持提前一周备课制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学科带头作用,加强教材研究和学法设计。各年级成立备课组,由组长负责先确定备课内容,备课组成员各自独立备课,再集中研讨、修改,最后抽签决定上课教师,全组教师进行磨课,有必要的再作第二次修改与抽签上课活动。课后有反馈,做好听课记录,期末教研组每位教师在所有听课中选择一节课写好一份300字左右的评课材料。加强教师档案建设。

10、加强教科研工作的管理和引导。

11、继续做好“学查纠工作。

12、继续开展教学评定性听课活动。

13、实施日常检测及评价督查机制。

三:每月工作安排  
九月份:  
1、举行开学典礼,明确新学期目标,正常教学秩序。  
2、召开教研组长、班主任等会议各科制定教学及进度计划,各教研组制定工作计划。    
3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4、调查摸底建立贫困生档案、后进生名单、成立互助组。  

5、举行评定性听课活动
十月份:  
1查《教师工作手册》。  
2、业务活动,教师优质课大赛。  
3、法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十一月:  
1、期中教育质量测试。  
2、召开家长座谈会。  
3集体备课调研(联片教研)活动。  
十二月份:  
1、新课程理念下语、数案例评比。  
2品德与生活(社会)论文评选。  
一月份:  
1、庆元旦活动。  
2课堂教学调研。  
3、期末教质量检测。  
4上交各项材料,学期工作总结。

文华小学教导处

二〇一年八月

Tags:教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