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实验教学把牢“六环节”

日期:2013-3-26 18:25 阅读:

全区仪器设备使用现场会交流材料实验教学把牢“六环节”

——盐都区泽夫中学

        在“优质均衡,促进公平”这一教育发展主题引领下,在我区一次性通过了省教育现代化创建的大好形势下,如何放大现有仪器设备的功效,特别是如何有效进行理、化、生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合作创新精神,是摆在每一位校长面前的新课题。我校一班人,以全新的教改理念为指导,依托已有经验,结合本校实际,不断探索创新理化生实验教学的新路子,现将实验教学严把的“六环节”,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计划制定详实

        即制定每学期的实验计划。学期初以年级为单位,由各备课组长制定本学期的实验计划,让各实验老师做到心中有数,并将制定的计划交实验员;实验员以此计划为基础,具体安排协调好各年级各班各个实验的具体时间段,并公布和发放到各任课老师手中;各实验老师和实验员根据此计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教学有的放矢。

二、器材准备到位

        即备好各种实验所需的器材和各种记录表格。根据实验室制定的教学计划,实验员需要提前准备好各实验所需的器材和各种实验记录表格。若需购置仪器和药品,需在一周内上报给教技处,由教技处统一向学校申请,由学校统一购买。同时,各实验老师要根据计划安排,及时备好实验所需器具,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实验要求明晰

        即确定实验内容。根据实验计划,实验员提前一周与各实验课教师对接,确定实验的具体安排。实验员发放实验通知单,明确实验时间、内容,并让实验老师确认签字。各个实验老师严格按照实验通知单的具体时间到实验室完成实验教学,同时实验员也必须提前准备好该实验的各项工作。

四、材料发放及时

        即及时发放导学案、报告手册、记录表格。根据实验通知单的具体安排,各实验老师加强集体备课,形成活动单导学案,并提前一天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预习,适当填写相关内容,做到先学后教,对发现的问题作好标记,待实验时解决。实验老师在实验前发放实验报告册,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本实验的流程,进一步提供给学生实验参考资料,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验,去寻求答案,并要求学生在完成实验操作后填写报告手册。教师必须对报告手册及时批阅指导。

        实验员在指导实验的基础上,发放实验记录表格,指导学生记录实验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评价本实验的过程。实验完成后,实验老师仍需进一步引导学生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填写实验报告册,撰写实验反思等。要求学生将所得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去,在实践中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创新能力。

五、实验研讨常态

        即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实验员之间进行实验研讨。实验教学之前,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相关材料,展开研讨交流,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列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初步制定出实验方案;实验教学时,教师可让学生分组合作,共同实验探究,积极引导学生在合作中实验、在交流后记录、在研讨中归纳,最终得出结论,并积极进行实验反思,总结实验得失;若需对实验改进,或进一步探究与本实验相关联的实验时,师生还可以与实验员展开探讨式交流,在适当时间内完成所需的实验,并留有记录,得出结论。

六、实验时空外延

        另外,我校在这几年一直开设了实验小制作兴趣小组。该兴趣小组依托课内实验,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兴趣实验,从而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容,拓展了学生的实验空间。例如,我校要求教师将实验教学的影响力延伸到课外,及时组织学生成立兴趣小组,观察身边、小区或工厂内的有关现象,确立一定的小课题,引导学生业余时间去进行调研,制定方案,明确步骤,猜想结论,验证结论,所得结论可以在班级或一定的场所交流。让实验教学的思维方式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使教学生活化,生活教学化。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活动,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和合作创新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培养,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另外,教技处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人员,对各年级各班级的实验教学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学生在有限的实验空间内获得更多的能力发展。

        我校的实验教学在区局领导的指导下,分组实验和演示实验开课率达100%,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实验创新精神。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严格按照相关课程标准的要求,踏踏实实地开展各项常规性工作,并没有很好的经验可谈,若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

Tags:实验教学,把牢,六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