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小学二年级年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1 09:43 阅读: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回顾走过的这一学期,忙碌伴随着喜悦、充实簇拥着收获,本组老师齐心协力、携手并进,树立精品意识,精细化落实每一项工作,给本学期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学生成长了,教师成熟了,队伍发展了,这就是二年级收获的精彩。

一、学生培养重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

1、抓住每一个契机,对学生进行教育

开学初,二(2)由施梓越家长牵头自发义卖风筝,为舟曲灾区筹善款441元;二(1)班杨倩滢家庭闻讯捐出毛巾150条。此外,结合学部的习惯教育,我们年级评出十二名礼仪小标兵,并在年级点评时进行表彰。

2、重视每一项活动,让学生得到锻炼,感受到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并有效提高了学习兴趣。

1) 组织学生参加亲子运动会,孩子们身穿温馨的“笑脸亲子装”,手持醒目的三色翻花道具,展示方阵操《花仙子之歌》,翻花颜色醒目,变幻中显现了创意。在比赛 中,让每一个家庭都参与其中,孩子们享受着合作与竞争的快乐,感受着亲情的温暖,特别感动的是各班主任对单亲家庭也给予了更多的照顾。

2语文备课组组织了“放飞希望”朗诵大赛,全员参与,准备充分。孩子们声情并茂、绘声绘色,仪态落落大方,显现了学生的良好朗诵能力和气质。语文组还组织了“写话小能手”现场写话竞赛,激发了学生的写话兴趣,不少能写到300字以上,而且故事编写完整、生动。

3数学备课组口算大赛组织严密,孩子们不但计算速度快,而且准确率高,可见老师们平时下足了功夫。

4英语备课组与一年级联手举行了英语节活动,童君老师全身心投入,为二年级六个班级都编排了节目,班主任全力支持,生活老师、配班老师分工明确,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优良,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自信、大方以及全面发展的高素质。

5)落实大队部阳光男孩评选,在年级点评中表彰了各班推出的共计30名光男孩,并推选出了6名参加学部评选,是候选人最多的年级。

6)生活区举行二年级专场“爱心家园故事会”,大家齐动员,生活老师筹划,语文老师协助给参赛选手培训,班主任负责化妆,现场组织有序,活动效果好。

二、教师队伍建设追求个人与集体的共同发展

1、数学教研组推荐胡玉娟老师代表学部参加了片区“明珠杯”赛课,她十分重视,反复研究课例、精心准备、虚心请教。年级组也给予全力支持,特别是赛前三天,她因为要参与同课异构教研,为了不让她分心,她的课大家就分着上,生活老师对班级学生也进行了全面关注。

2、本学期,本年级老师也在各项评比中获得殊荣:李晋雯老师被推荐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候选人。龙旭老师被评为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并在大会上交流教育故事《一次机会一个梦想》。童君老师12月份荣获“青年才俊”荣誉称号。

3、 年轻老师成长迅速: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语文备课组青年教师黄丹丹老师先后两次做课,这个过程中,备课集体备课,并反复试教、研讨,进步十分明显。十一 月底新加盟的黄艳芬老师是一个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她善于学习,常常走进龙旭、李晋雯老师的课堂,虚心请教,并展示汇报课一节。

三、工作落实讲求实效、追求卓越

每项工作的落实,我们都注重统筹安排,发挥集体的力量,努力做到落实快、目标清、过程细、效果好:

19月 底墙报、板报布置大检查,本年级墙报统一策划,得到好评。以“文明礼仪”为主题喷绘,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儿歌、三字经、拍手歌等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内容丰 富、图文并茂。并以“特色班级”手工布置板报,设计评价栏,介绍国庆相关知识,进行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的墙报、板报的教育功能、宣传功能和装饰功能的实效 性。

2、 当学部部署亲子运动会后,我们组就集体商议,讨论出展示方案,排练由黄琛老师总负责,班主任则动员学生、家长全员参与,并统一购买“笑脸亲子装”和国庆六 十周年三色翻花道具,无论是排练还是正式比赛,生活老师和班主任齐配合,大家分工合作,活动组织有序,现场忙而不乱,家长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家长的摄影、 征文作品征集中,我们有70份作品获奖,是征文数量最多的年级,而且质量高,班主任真是功不可没。

3、距期末考试还有一个星期的时候,我们接到上级通知,语文将参加海珠区的抽测。教研组、备课组立刻组织研讨,如何有效利用有限的复习时间冲刺?共同拿出方案并立即执行。

四、几点思考

1、加强宣传意识,对年级的亮点工作应及时宣传报道。

2、社团活动组织得还不够精。

Tags:2013-2014,小学,二年级,年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