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二年级年级组长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1 09:19 阅读:
      2013-2014学年度二年级的全体教师,一个学期来一直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新观念,探索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开展以年级部为主体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班主任及各科老师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各具特色的班级风貌,开创了年级部新局面。
      安全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一环,当然也是我们年级部的头等大事,安全工作我们是常抓不懈的。安全教育也毫不放松,我们继续采用了“校外走读生值班制度” “校内生值班制度”“走廊值班制度”,及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利用班会、品生课等渠道,渗透安全常识,确保了学生安全事故为零。
      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我们牢固树立“培养一个好习惯,就是提高他的成功率”的重要理念。各班根据学校 的德育工作目标,以我们年级部制定的爱祖国、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自己、爱自然、爱集体、爱劳动、爱学习、讲文明、懂礼貌等“十爱“行为规范的实施 为抓手,有效组织学生学习并严格遵守,切实培养学生文明、卫生、守纪、勤奋、诚实、节俭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程度。
      在教学中我们密切关注优等生,加强补充拓展,开发其潜能,如开设“阅读写作班”提高学语文的能力,“奥数班”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还开展了合唱、绘画、手工、故事 等兴趣小组,切实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真正让学生学有所长。同时我们也很关注学困生,对他们不歧视不放弃,适当时候开设补习班,为他们补一补, 拉一把,让那些学困生也能掌握最基本的东西,在期末测试中百分之八十五的后进生进入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我们对所有学生都是不折不扣地抓好学习习惯的培 养,尽量使每一位学生养成认真踏实的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提升家长的满意度,今年流生率仅为百分之两点一,就这七个孩子也都是因为家 长工作的调动而转学的。
      配合学校工作,开展每周一星的评选活动,不仅评出学校的,我们还要评选出年级的,班级的每周一星张贴在室内外的墙壁上。让每个有特长及有很大进步的学生都有展示的舞台,同时也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
       本学期我们建立了“学生成长足迹”档案。主要是对各类获奖证书,期中、期末试卷,成绩统计表,家校联系表,平时的优秀家课作业、素质报告书等材料进行汇 总,然后用精美的封面装订成册。这个做法得到了许多家长的好评,我决定把这个做法继续推广实行下去。希望能用我们的辛苦付出换来学生更多的童年的美好记 忆。
      我们还开展了孩子们喜爱的各项比赛有“评选优秀寒假作业” “我爱妈妈”为主题的写话比赛、路队比赛、“革命歌曲”演唱比赛、钻呼拉圈接力赛、写字比赛、庆六一游园系列活动、语言积累背诵比赛….丰富了孩子的生活,培养了他们的能力,更锻炼了他们的意志。
      这骄人成绩的取得证明我们“付出总有回报”,再此我非常感谢我们二年级的所有老师,是你们的兢兢业业让我们二年级的天空更晴朗、更灿烂。
Tags:2013-2014,二年级,年级,组长,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