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英语教研组工作规范

日期:2005-6-1 08:08 阅读:

英语教研组工作规范

 

 

        一、工作计划

 

        教研组和各年级备课组在每学期开学后的一至两周内须订出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的内容应包括:1、本学期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措施及教学进度。 2、本学期的考试、竞赛和教研活动的安排。计划须经全组讨论,内容充实,并符合本校实际。期中作必要的补充和修改;期末作一回顾,以便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

 

        二、备课工作

 

        1、学习学科教学大纲和教材。教师应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每单元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正确地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根据不同年级的年龄特点及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教学程序,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写出各单元中的每课教案

 

       2、写好教案。教案应突出外语教学的特点,即体现鲜明的实践性。教案应有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及教学步骤,同时还应考虑板书设计,课堂提问,课堂练习及作业布置等。教师可根据教材、课型、以及自身的教学能力经验等情况,写出详案或简案。同一教材教学未满两轮的教师要求写详案。使用后,应写出教后感。

 

        3、提倡集体备课。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以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制度,发挥集体的力量,分析研究教材,解决难点,确定知识掌握和能力训练的重点。同教材各平行班的教学进度、要求和练习等应基本统一。

 

        三、课堂教学

 

        1、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英语学习的规律,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教师要利用教学方法。教师要利有学生已学的英语知识和形象的授课方法介绍新的语言材料,创设生动活泼的语境,让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开展活动。在教学中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预、复习习惯,书写、朗读习惯,操练习惯,提问习惯及语言行为习惯),以保证课堂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训练的展开。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指导他们使用工具书,查找索引等。

 

        3、从学生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激发学习动力,改进学习方法。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发挥不同学生的特长,耐心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

 

        4、充分利用直观教具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设计教学情景,采用启发式,废止注入式,贯彻精讲多练,以练为主的原则,抓好基础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扩大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

 

        5、语音语调准确、流畅、表述清楚。板书有计划,书定规范,字迹清楚,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有助于内容的深化和知识的记忆。在教学中既要善于吸取他人经验,又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能力的培养。

 

       四、作业的布置和批改

 

        1、作业包括预习和复习课文、阅读与课文同步的阅读材料、口头作业、听力作业和书面作业。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每天布置适量的作业。作业的布置要有利于学生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

 

       2、作业应及时批改,及时发还。批改作业的方法可灵活多样,可全部批改或重点批阅,也可让学生相互批改,师生共同批改,也可适当进行面批面改。在批改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学生自我检查、自我改正的能力。

 

       3、作业批改后,教师应作好批改情况记载,并适时地、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讲评。

 

        五、课外活动及课外辅导

 

        1、英语课外活动是中学外语整体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英语水平,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外语课外活动。每次活动都要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持人。

 

        2、在组织课外活动前,教师应先调查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特长,让学生自愿参加各项活动,并挑选有特长、有能力的学生作为骨干,以保证各项课外活动的顺利进行。

 

        3、负责课外活动的老师在活动中进行具体的临场指导,课外活动要定期检查,并做好总结评比工作。

 

       六、教学研究

 

       1、提倡教师相互听课,教师听课每学期应不少于10节。教龄在3年以下的教师要求每学期听课15节以上。听课要作记录,听课后要及时商计、交流。

 

        2、各年级段每学期要举行一节以上的公开教学。根据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课题,课后认真组织评教评学,共同研究探讨,相互取长补短,改进教学方法。

 

        3、各年级段每学期要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绪,学习方法和学习上的困难,听取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要求、意见和反映。座谈会要有记录,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制定出改进措施。

 

       4、教研组活动每两周应举行一次。活动内容可包括:组织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外地先进的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工作经验,分析教学现状,研讨改进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掌握教改信息,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确定教研教改课题,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或经验总结。

 

        5、教研组应协助学校教务处定期检查教学工作,如查阅教案、作业等,搞好考试的命题和阅卷工作,督促教师写好期终教学小结等。

 

                          

Tags:英语,教研组,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