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数 学 组 工 作 计 划(2002年度下学期)

日期:2005-3-31 10:44 作者:chr 阅读:

数学 组 工 作 计 划2002年度下学期)     

一、          指导思想

在学校党支部、校长室的领导下,按照教务处提出的教学“五认真”的要求,加强教研组建设,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使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          工作目标

1、      规范常规教学行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2、加强化课题研究,完善数学子课题。

      3、加强课外辅导,培养数学尖子。

三、具体措施

  1、规范常规教学行为,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并力求常规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严谨、扎实、高效、科学的良好教风及学生严肃、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的形成。开学第一周各年级备课组根据教学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制订好教学计划。每位教师按计划实施教学,避免教学工作的随意性。做到提前一周备课,认真编写教案,步骤完整,书写认真,教案中体现教学方法并注意要有适当的容量。要认真钻研教材,针对班级实际情况和学生学情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这一环节中要体现课题的要求,按“四

步八自”备课程序即启发思考、点拨指导、自查练习、反馈纠错、自

补巩固、课堂小结共6个程序,以体现 “四步八自”课堂教学模式数学子课题的要求。上课能按教学目标组织好课堂教学,充分体现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不仅要重视“双基”的落实,更要注重能力的培养。每堂课都要使学生学到解题的方法和数学思想,努力提高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布置作业方面,教师首先要钻进习题中,分析习题的类型和解题的方法,以便于精选习题,作业布置要适量。每位教师上一节高质量的展示课,新上岗教师和薄弱教师每月须上一节汇报课,青年教师岗位能力考核未获称职的上一节多媒体展示课。集体备课、公开课听课、评课,全体教师均需参加,不得以任何借口迟到或缺席。凡公开课的相关材料,应及时打印好上交(原则上不超过一周)。人人应完成听课任务,听课笔记记载应详细,有评议意见。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2、      加强化课题研究,完善数学子课题。

“四步八自”课堂教学模式数学子课题已被列为丹阳市“十五”规划立项课题,并且将在今年上半年结题。从事课题研究是我们每个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按教科室要求相关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每位教师读一本理论书籍,完成一万字的读书笔记。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积累理论知识,提高研究水平。(2)课题组成员认真撰写一篇与“四步八自”有关论文和一篇 “四步八自”教学模式的运用案例,参与学校五月份论文专集和课例专集的选编。(3)已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也可参加三月份丹阳市论文评比。

3.加强课外辅导,培养数学尖子。

对尖子生的辅导要做到以下几点:(1)辅导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指导和帮助。(2)课外辅导要抓准问题,对症下药,不能盲目进行。 (3)课外辅导要以学生独立钻研、自学为主,教师点拨为辅。 (4) 课外辅导可不拘形式,采取集体辅导或个别辅导的形式。 (5)课外辅导不能与课堂教学内容重复。

三、          学期活动安排

1.配合教务处做好备课、听课、作业批改的检查和随机听课工作,并作好详细记载。

   2.组织学生参加初二三镇数学竞赛。

   3.各年级备课组长:

初一——张朝霞;初二——王茂荣;初三——陈华荣,备课组长负责召集。 

4.集体备课、公开课一览表(附后)。

    5.知识橱窗分工安排:

2月份——陈华荣、顾锦玉

3月份——潘建新、蒋娟华

4月份——王茂荣、简开伦

  5月份——张朝霞、姜桂芳

6月份——朱  涛、景国平

四.数学组公开课一览表:

 

 

  

     

执行情况

2

初三

朱守庆

圆柱

 

3

初三

陈华荣

统计初步

 

3

初一

景国平

不等式组

 

4

初一

钱须俊

单项式的乘法

 

4

初二

简开伦

一元二次方程

 

5

初二

王茂荣

命题、定理、公理

 

6

初一

姜桂芳

单项式与多项式相乘

 

8

初一

张朝霞

因式分解

 

8

初一

钱国兴

因式分解

 

8

初二

 

韦达定理

 

10

初三

顾锦玉

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11

初三

殷红霞

函数复习

 

11

初二

潘建新

平行四边形

 

12

初一

石志宪

分式的加减

 

12

初二

司马九宝

分式方程

 

12

初三

蒋娟华

二次函数复习

 

 

 

 

Tags:2002,年度,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