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日期:2015-1-9 09:02 阅读:
  对于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多了一些设想。计划如下:
  一、生生管理。与其班主任面面俱到,事必躬亲,还不如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培养学生(特别是班干部)的管理能力上,让学生来管理学生。这样,学生的能力提高了,班主任又不用每天累得半死,一举两得。
  二、学风第一。班集体的重点是学习,所以在班里形成良好的学风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的学生在于绝大多数人对学习的积极态度,这要建立在对学习内容信心和兴趣的基础上。每天我都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留些巩固和提高性的练习,并根据学生知识掌握的差异分出层次,力争每一位学生都天天看到自己练习本上灿烂的“满分”。
  三、小组竞争。这是一个百试不爽的策略,特别是好胜心强的低年级学生。小组内部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小组之间互不服输、你争我赶,既激发了学生不断拼搏的精神,也提高了学习的劲头,促成“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四、家长配合。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从出生到成长,家长的言行和观念深深地烙印在孩子的心上。老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不能单兵作战,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调动起家庭的力量,换句话说,班主任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只有家长真正和老师密切配合,问题学生的解决才能落到实处。
  五、常规管理。班主任要做班级的“有心人”,也要做班级的“细心人”。虽然我们可以培养班干部来管理学生,但是班里的方方面面都要做到心里有数,班主任放权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进步,而不是自己的懒惰。只有班主任掌握了班级现状和学生的一举一动,才可能明确轻重缓急,把所有的时间放到那些真正需要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上。
  以上是对本学期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想法,在实践中将会进一步完善或补充。在一个班集体中,每一个孩子都是班主任的一部分,但每一个班主任就是孩子的全部。希望孩子我能给孩子多一份成长的快乐,少一份遗憾的无奈。
Tags:一年级,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